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惠州成为广东首个开展全民预防保健工作的地级市 60岁以上老人今年免费接种两种疫苗

时间 : 2019-03-21 08:21: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上半年启动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流感疫苗下半年接种。”日前,惠州市卫生健康局召开2019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与卫生应急工作会议,该局主要负责人刘庆荣在会上表示,今年惠州将继续组织实施全民预防保健工作,探索全民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4月1日,“全民预防保健”这一惠民政策在惠州各县区同步全面启动,将开展健康体检、健康管理、老年人流感和肺炎疫苗免费接种等3个项目,成为广东首个开展全民预防保健工作的地级市。

  今年上半年启动肺炎疫苗免费接种

  老人流感容易诱发肺炎,而流感组合肺炎会对老年人健康产生很大威胁。

  为了应对这两种疾病,惠州市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列入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中,拟从2018年开始为本市户籍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肺炎和流感疫苗,其中流感疫苗一年一次,肺炎疫苗5年一次。

  不过,从去年至今,各接种点的流感疫苗均呈现出了供不应求的状况。

  对此,惠州市疾控中心表示,自2018年以来流感疫苗的生产企业和供应量均比2017年有所减少,到目前为止,已配送到位的流感疫苗品种和数量均不能完全满足预防接种单位的需求。今年上半年将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

  在当天的会议上,刘庆荣表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和流感疫苗是2019年惠州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点。

  除了面向60岁以上老人的疫苗接种工作,2019年,惠州还将持续推进免疫规划和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工作。

  去年为140万人免费体检

  2018年4月1日,“全民预防保健”这一惠民政策在惠州市各县区同步全面启动,这意味着从当日起,只要是惠州市常住居民,就可以在常住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免费健康体检。

  2018年5月,惠州市正式印发了《惠州市全民健康体检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根据《实施办法》,惠州将力争通过3年时间(2018—2020年),为全市常住人口实施免费体检。

  换句话说,这3年里惠州将有大约470万居民可陆续享受到此项健康福利。

  根据《实施办法》,惠州在2020年前将累计投入3.2亿元为常住人口免费体检,而来自惠州市卫生健康局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底,惠州已累计为140万人提供了免费体检,在免费体检中,惠州新发现了高血压患者2.3万人、糖尿病患者1万人。

  据惠州市卫生健康局方面介绍,免费体检人群分为“0—6周岁人群”、“7—17周岁人群”、“18—34周岁人群”、“35—64周岁人群”、“65周岁及以上人群”5个年龄组。其中,惠州0—6周岁及65周岁以上人群每年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执行,其他年龄段人群则每3年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所有常住人口的体检方式以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为主、巡回体检为辅、入户体检为补充。

  在让全民享受健康体检的福利之余,记者还从会议上获悉,惠州正在完善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体系,截至2018年底,全市孕产妇死亡率1.76/10万,婴儿死亡率1.75‰,低于国家和省的指标要求。

  去年,惠州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功创建省卫生镇、村214个,市卫生镇、村127个,受益人口覆盖率86%,完成户厕改造8588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9.28%。

  食品风险监测网络延伸至农村

  当天的会议上,刘庆荣透露,去年惠州在有效应对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等8个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8年,惠州顺利通过了省级专家组对惠州市消除疟疾的考核评估。惠州市近8年未发生一例本地疟疾感染疟疾病例,正式消除疟疾,传染病防治工作受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充分肯定,还完成了惠东“8·30”洪灾、台风“山竹”卫生应急救援工作,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

  当天的会议还对2019年惠州的卫生健康工作列出了一系列重点工作清单。

  2019年,围绕推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惠州提出了“四个最严”的目标,内容包括逐步将食品风险监测网络延伸至社区农村、如期按质按量完成上级下达的食品风险监测评估和食源性疾病监测任务、配合支持上级推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

  在卫生应急体系建设领域,惠州也设立多个建设目标,其中,市、县两级紧急医学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要达到90%以上;市疾控中心要具备48小时内完成成人感染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非典和鼠疫等重点病原体监测能力,100%县区疾控中心要具备规范采集突发急性传染病检测样本能力等。

  此外,惠州今年还将深入开展健康镇、健康村等健康细胞建设及农村卫生改厕工作,重点做好3个国家卫生县城、3个国家卫生镇的复审工作,完成12个以上省卫生镇的创建、2—3个国家卫生镇创建申报准备工作,省市贫困村实现市级以上卫生村全覆盖,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到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