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东莞将出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实施方案 为失能人员养老提供保障

时间 : 2019-03-05 11:02:35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5项社会保险之外,一项新的社会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正在国内逐步推开,为失能老人体面养老提供保障。记者4日获悉,东莞市将探索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研究出台适应东莞情况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实施方案。

  东莞市医疗保障局于今年1月正式组建成立,主要承担全市医疗和生育保险政策改革、药品采购定价、欺诈骗保防控、医疗救助等职能。记者4日了解到,《广东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重点工作》提出有条件的市启动本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东莞市将结合实际,探索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通过借鉴以往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有效经验,研究出台适应东莞情况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医养结合工作,向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等保障。

  东莞市今年还力争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据了解,广东省医保局将全省生育保险与职工医保合并实施列为2019年重点工作。

  在此背景下,东莞市医保局将总结两险合并实施的历史经验,积极反映东莞市合并实施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争取省的支持。同时,做好合并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密切关注生育保险运行情况,借鉴试点地区政策做法,提前梳理合并后的业务和系统变化。

  另外,据市医保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该局将以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为重点,以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全覆盖为目标,扎实推进系统升级改造、监管体制完善、服务流程优化等重点环节落实,为城乡居民规范转外就医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东莞市71家定点医院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备案人数1703人,接入率和备案率100%。市医保局今后将进一步巩固既有成果,及时把新增定点医院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并逐步将依法参保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人员纳入省内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范围,切实解决异地就医参保人员门诊特定病种垫资负担重、多跑腿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