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广州“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再扩容 长者饭堂将为重度残疾人配餐

时间 : 2019-02-26 09:29: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长者饭堂的基础上,能否让重度残疾人搭个伙,同样享受到助餐配餐服务?这一民生问题,将在广州得到解决。近日,笔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广州积极推动将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长者饭堂将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截至目前,广州已有4个区逐步为18—59周岁重度残疾人开展“养老大配餐”服务,并将于近期在各区全面铺开,尽快实现长者饭堂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全覆盖。

  为做好重度残疾人助餐配餐服务,广州开展了全市长者饭堂摸查工作,根据场地环境、服务能力、送餐队伍等指标,选定一批长者饭堂作为示范点。同时,对重度残疾人的助餐需求进行调研,建立重度残疾人名册,掌握重度残疾人居住分布、家庭照顾能力、服务需求等情况,测算市本级财政所需资金,包括长者饭堂场地改造、助餐配餐补贴和专项工作经费等。

  目前,广州市民政局正在制定重度残疾人助餐配餐服务指引等相关文件和申请表、材料范本、服务流程图等资料,明确服务对象、资助标准、场地环境、服务标准等内容;加快完善广州市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将重度残疾人助餐配餐服务纳入其中,为重度残疾人服务申请审核、服务预约、刷卡记录、费用结算、送餐上门等环节提供技术支撑,做好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各项准备工作。

  近年来,广州市着力推进以大配餐服务为重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3+X”创新试点,大力实施“养老大配餐”提升工程。目前,全市长者饭堂达1011个,实现街镇、社区(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