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中山:升级“15分钟就业服务圈” 群众在家门口找工作学技能

时间 : 2024-01-12 12:31:57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在家门口就能找工作,真的很方便!”林阿姨走出家门,十多分钟后就来到中山市东区街道的“零工市场”,通过浏览现场派发的招工手册,快速找到了岗位信息。“家里人待业1年多了,我来帮他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工作。”

  在群众家门口打造“零工市场”,是中山市服务群众求职就业和技能进修的重要举措之一。2023年,中山市政府将增强就业服务纳入十件民生实事,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出组织发布用工岗位数5万个,新增“妈妈岗”灵活就业岗位3000个等任务目标。

  截至2023年12月,中山累计组织发布用工岗位数超5.1万个,帮助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育儿妇女、异地务工人员等群体实现就业超6.7万人,新增考取技能等级证书超4万人次,新增“妈妈岗”灵活就业岗位3191个,并在全省率先建成“市-镇-村”三级“零工市场”和就业驿站,“15分钟就业服务圈”不断升级。

  稳就业

  发布超5.1万个用工岗位

  走进东区街道“零工市场”,只见内部划分为职业介绍区、对接洽谈区、信息发布区和便民服务区几个区域。现场大屏幕上滚动着各类岗位信息。市民可以在线上扫码查看岗位、预约面试,也可以到线下咨询工作人员进行求职。

  2023年11月13日,中山首批市级“零工市场”揭牌运营,分别位于中山市东区街道和南区街道。11月20日,位于小榄镇和石岐街道首批市级“就业驿站”正式运营。11月30日,中山市首个村一级“零工市场”在横栏镇五沙村揭牌运营,标志着中山在全省率先建成“市-镇-村”三级零工市场和就业驿站。依托全市24个零工市场和23个就业驿站,中山创新“即时快招”服务模式,升级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累计开展招聘服务超100场,近800家企业发布超5000个岗位,服务零工群体近2万人。

  除了打造服务日常求职的“零工市场”,中山人社部门还积极开展招聘品牌活动。2023年5月20日,广东“稳就业 促发展”珠三角片区大型招聘嘉年华在中山举行。本次招聘会,是近年来在中山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招聘会。以高标准保障各类群体就业为目标,中山持续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结合“南粤春暖”“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公共就业专项活动,推出以“就在中山”为主题的系列招聘活动。数据显示,中山2023年共举办超过400场次线上线下招聘会,服务企业超2万家次,发布岗位需求人次超40万个。

  为了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就业创业,团中山市委还推出了一批中山青年人才驿站。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可享受最长7天的短期免费住宿。目前,全市共有23个青年驿站,可提供房源600多间,为全国各地来中山实习、求职、创业的青年提供了一个温暖的落脚点,助力中山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有力提升城市引才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团中山市委连续四年实施“雏鹰归巢”工程,列入2023年中山市十项民生实事“增强就业服务”项目内容,并被写入《中山市新时代人才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通过构建“高中+大学+就业创业”的青年人才成长全链条跟踪服务体系,团中山市委瞄准中山籍学子准入大学、异地上学、回乡实践、选择就业各发展阶段的学习发展与社会支持需求,构建青年人才三级联动服务矩阵,搭建青年人才联系互动桥梁纽带,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返乡兴乡,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为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提质量

  新增4万人次考取技能等级证书

  “‘粤菜师傅’行业已经掀起‘考证热’。星级酒店在招聘厨师时,更看重求职者是否具备专业证书。”在中山首次由社评组织开展的中式烹调师技师、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核中,中山鸾凤园私房菜副总厨黄勇强感慨道:“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考证,不需要在路上奔波,节约了很多时间。”

  黄勇强是广西贵港人,6年前,他就通过了高级工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获得子女入学积分,让孩子能够在中山顺利入学。如今,他期待通过职业等级提升,在行业内获得更好的发展。

  “这不仅解决了职业资格证与技能等级证的有序衔接,满足已取得相关职业高级工、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多年的技能人才晋升需求,也是对接省技能评价标准体系,为技能人才拓宽视野、增进交流、提升技能的重要举措。”中山市人力资源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技能人才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可享受技能人才入户、子女积分入学、技能提升补贴等政策福利。依据《中山市新时代人才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技师和高级技师可享受在中山购买首套自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高级技师可享受专家特诊医疗服务等。

  为了鼓励企业完善高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中山还对评出高级工及以上等级达20人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补贴3万元。2023年,中山已对符合条件的80家企业发放补贴240万元;组织开展高技能人才评价专场培训,指导51家重点企业备案技师、高级技师评价等级。此外,中山已有294家企业、9所职业(技工)院校、10家本地机构备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2023年新增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40710人次。

  暖民心

  新增3191个“妈妈岗”

  港口镇沙港东路16号,在中山市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的“妈妈岗”车间内,一群女工正在流水线上麻利地装配电子器件。所谓“妈妈岗”,即实行弹性工作模式和柔性管理制度的工作岗位。

  “我们每个月会进行一次评比,评选出生产效率高的‘优秀产线’,这项荣誉基本被‘妈妈岗’车间包揽了。”悦辰电子人事考勤主管邝转娣表示,“妈妈岗”产线的生产效率平均比普通产线高5%左右。相比普通员工,“妈妈岗”员工通常具备更好的稳定性,他们对岗位的高度熟悉,保障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作为首设“妈妈岗”的中山企业,目前悦辰电子已有“妈妈岗”员工300多人。

  “在一线工人越来越难招的情况下,妈妈岗成了企业的重要稳定剂,成为我们招工用工的主要来源。”中山市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董事长余清说。

  2022年,中山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大力推行“妈妈岗”就业新模式的若干措施》。2023年11月,中山升级出台“妈妈岗”政策2.0版——《关于进一步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的若干措施》,将“妈妈岗”适用群体,拓展到对12周岁以下儿童负有抚养义务的劳动者,以及符合自身就业困难或需要照顾重疾失能家庭成员等情况的劳动者。

  如今,“妈妈岗”不仅让更多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充分增加妇女劳动就业,也成了中山制造业人力用工的重要补充。通过大力推行“妈妈岗”等灵活就业新模式,多元化搭建灵活就业服务平台,中山不断拓宽“妈妈岗”等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渠道。2023年,中山已发布5期“妈妈岗”主题招聘会,覆盖116家企业,累计“妈妈岗”备案企业超480家,发布“妈妈岗”就业岗位超3100个,备案岗位超2.1万个,实现就业超4500人。

  2024年,中山市政府将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育儿妇女、异地务工人员等群体的就业扶持力度;密切关注就业形势,及时调整和完善就业政策,致力于为广大求职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就业服务,助力市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