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云浮:着力构建学业、就业、创业“三业”协同发展体系 用心用情书写主题教育的“民生答卷”

时间 : 2024-01-05 11:02:20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浮市坚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促发展、惠民生的实绩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落细就业创业政策,面向全体劳动者、贯穿职业发展全周期、服务产业全链条,着力构建学业、就业、创业“三业”协同发展体系,全力打造“乐业云浮”品牌,促进各类劳动者特别是广大青年实现“学业有成、就业有门、创业有路”。

  聚焦“学业有成”,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技工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云浮市锚定“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推动一批批青年学习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近年来累计投入7亿多元用于全市技工院校提质扩容,持续夯实技工教育基础,人才培育的质与量逐步提升,技工教育社会认可度逐步提高。将人才精准培养关口前移,推动“产、教、评”生态链建设,创新办学模式,全市技工院校和104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97家,开办雅图班、美的机器人班、申菱机电班等冠名班21个,促使技能人才快速适应就业市场。将技能人才评价“话语权”交给市场、交给企业,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自主培养、评价技能人才,树立行业技能评价标杆。目前,全市共有职业技能评价机构43家,可开展车工、钳工、电工等70多个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

  聚焦“就业有门”,深入实施精细化服务行动。云浮转变政务服务思路,改“迎进来”为“走出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出击”,通过就业专员、企业专访、服务专窗、咨询专线、招聘专场等“五专”就业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精准化服务,主动将惠企惠民政策送进企业,送到群众手中。目前,全市就业服务专员数量已超百人,每月第一周“企业服务活动周”期间,专员们都会上门走访企业,平常通过就业服务专线联系企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等,主动推送就业岗位、就业创业补贴,及时举办各类专场招聘、夜市招聘会,提高供需对接效率。同时,在全市范围内选定用工监测企业500家,动态监测企业用工规模、用工缺口等情况,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2023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158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245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17人,超额完成省下达全年目标任务。全市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172场,提供就业岗位信息12万余个,开发就业见习岗位3143个。

  聚焦“创业有路”,深入实施创业引领行动。云浮以大赛引领、政策支持、项目孵化等为抓手,持续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强大动能。连续5年举办“乡村振兴杯”创业创新大赛,打造本地创业创新大赛“金字招牌”,累计吸引1500多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共计发放创业大赛奖金超80万元,并同步提供创业资本对接、项目交流展示、创业项目落地等服务,激励创业者敢于创业、放心创业。为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题,云浮市释放1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用于贴息,是粤东西北地区第一个释放创业担保基金的地市。注重对创业项目的孵化,推动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创业平台建设,认定一批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及时发布创业孵化基地场地资源清单,全市共建成8个创业孵化基地,可为创业者提供场地保障、项目推介、项目对接、融资担保等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目前在孵实体数144个,累计孵化实体28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