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城镇新增就业7776人!茂名化州以“硬核”之举稳就业惠民生

时间 : 2023-12-29 10:43:19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近期,茂名市化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乡镇现场招聘会、乡村振兴技术下乡人才培训班 、赴省外高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以“硬核”之举聚力稳就业、扎实惠民生。

  稳住“主力军”,助企稳岗扩岗。聚焦就业“急难愁盼”突出问题,该局以“南粤春暖”“春风行动”等企业用工招聘会为抓手,集中帮扶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8场,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072次;加强与广西忻城人社局的劳务对接,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3场,参加企业161家,提供6300个就业岗位;与佛山顺德人社局签订劳务协议,共联合举办4场线上招聘会,参加企业57家,提供2400个就业岗位,点击浏览量达11000多人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乡劳动力信息采集工作,定期更新就业状态,并针对有就业需求和培训需求的劳动力,采取分类培训、推荐就业、职业指导等帮扶措施,有效促进就业帮扶措施实现全覆盖。截至12月,化州市城镇新增就业7776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096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62人,促进创业人数394人,就业各项指标任务已完成,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抓住“牛鼻子”,保障重点群体。聚焦重点群体,该局有针对性地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做到“月月有活动、时时有服务”,积极开展失业青年和高校毕业生见习工作,发动10个用人单位开发80个就业见习岗位,安置失业青年和高校毕业生到岗见习;通过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开发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促进市场就业、开展就业见习、人才储备项目、扶持创业等多种途径,帮助一大批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问题。持续推进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工作,深入各镇(街道)、村(社区),指导做好公益性岗位申报和聘任,兜牢困难群体就业底线。

  打出“组合拳”,健全保障机制。该局持续擦亮“温暖人社”服务品牌,不断健全完善灵活就业劳动者、新就业群体等权益保障机制,打出就业创业服务保障“组合拳”:以“服务+培训+就业+调解”“一站式”家政服务企业为载体,加大基层服务示范站建设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提供有力保障;深入开展就业政策“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活动,线上线下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机构清单(“三项清单”),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推行“政策找人”“政策找企”服务,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举措,实现政策与企业、就业人员精准对接,让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尽快兑现到位,发放失业保险金2565人次,金额386.71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19.55万元,惠及300人次;发放失业代缴医疗82.75万元,惠及2269人次;发放失业技能提升补贴37.30万元,惠及244人次,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