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阳江:小驿站服务大民生 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 : 2023-12-21 11:07:07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如何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阳江的策略是将就业服务触觉进一步向社区延伸。为推动这一策略的落地,阳江市启动了重要抓手项目——社区就业驿站。近日,经过半年多的谋划,首批6个社区就业驿站正式揭牌。

  此次揭牌6个项目位于江城区漠阳湖社区、金坪社区、鸳鸯湖社区、岗东社区,阳东区官山社区以及阳春市城云社区。揭牌当日6个社区就业驿站还举行了就业招聘会,在社会上得到了较大反响,当天有338家企业,共带来5983个岗位,吸引800多名求职者进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03人。

  在全省较早一批谋划驿站建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阳江坚持推进“15分钟就业服务圈”服务,更重要目标是持续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健全覆盖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阳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社区就业驿站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决策部署和省委“百千万工程”决策部署、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阳江是全省较早一批谋划社区就业驿站的地级市。作为就业驿站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部署部门,阳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启动了相应的筹划工作,并在省出台就业驿站建设相关政策文件之前,于8月初制定和印发了《阳江市就业驿站建设指引(暂行)》和《阳江市就业驿站管理制度》。为加快推动建设和布点合理,阳江市人社局走访了14个村居、社区和邮政网点,经多次讨论研究,最终选取了现有的6个社区作为第一批建设试点。

  首次活动社会反响热烈

  揭牌当天,也是检验就业驿站成效的重要时候,6个驿站结合区域招用工需求情况,分别开展各具特色的招聘活动。

  江城区鸳鸯湖社区就业驿站邀请了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者30多人到场,并精心挑选了与毕业生专业匹配的700多个岗位,不少大学生当场达成就业意向,体验到毕业即就业的关怀服务。

  阳东区人社部门强化驿站融合建设,把就业驿站工作与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相融合,将“南粤家政”技能培训和促进就业相结合,推动培训与就业、培训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对接,打破“信息差”,实现群众更高质量充分就业。

  阳春市城云社区就业驿站特邀司法局专家、法律咨询专家,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增强劳动者权益保护意识和能力。

  首次活动社会反响热烈。当天,吸引进场企业共388家,涉及刀剪五金、智能科技、房地产开发、食品加工等多个行业,提供岗位5983个,包括产品设计、产品研发、电商主播、新媒体运营、外贸业务员、会计等各种类型,吸引800多名求职者进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03人,实现了招聘与求职精准匹配。

  将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作

  就业驿站服务将日常化。在6个驿站可以看到,均设有阳江“就业易”数字化求职招聘设备,求职者可随时通过自助机快速浏览招聘岗位,了解最新的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招聘单位和求职者还可以通过“就业易”小程序进行招聘、求职登记,搜索就业岗位和人才信息,了解招聘会和技能培训等相关内容。

  同时,社区就业驿站将会主动对接辖区内未就业群体,免费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求职登记、就业岗位推荐和职业技能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就业服务更加规范化、精细化、精准化,更好地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家门口的暖心服务。

  据悉,就业驿站确定以政府为主导,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作,努力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有温度的就业服务。

  据阳江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社部门将持续锚定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目标,以点带面,因地制宜,争取在全市各县(市、区)打造不同特色的就业驿站,努力实现全覆盖,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同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把优质的就业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小驿站发挥稳就业、促民生的大作用,护航求职者走稳就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