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专场招聘会 提供5万余优质岗位线上线下揽才

时间 : 2023-11-24 11:20: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22日—23日,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在深圳举行。作为大会的重头戏之一,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专场招聘会暨第27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简称“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专场招聘会”)同步进行,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本次大会共组织了1395家大湾区重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龙头企业,面向国内高校毕业生及海外留学生举办专场招聘。其中,设置“产教评”技能生态链链主企业、湾区城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有企业、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硕博人才等专区,线上线下共提供优质岗位5万多个,最高薪资可达5万元/月。此外,现场还设有就业指导区、直播带岗区、政策推介区等。

  上午9点多,招聘会场已聚满了大批前来求职的高校学生,就业指导区内同样大排长龙,不少求职者带着简历前来咨询。一些热门企业如比亚迪,一个上午在现场就接收了近600份简历。

  求职现场人气爆棚

  前段时间,比亚迪校招启动后24小时收12万份简历登上热搜。本次招聘会现场,比亚迪热度不减。比亚迪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表示,从早上到下午求职者络绎不绝,一上午已现场收到近600份简历,也有不少应届生在线上投递。

  据介绍,今年比亚迪继续大规模招聘,公司现阶段更青睐与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方面有关的研发型人才,以及匹配出海业务的海外背景人才。

  “这是我们近几年参加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双选会,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不少海外的优秀学子都投递我们公司的岗位。”彩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RBP(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朱宜娇介绍,彩讯科技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此次招聘岗位约60个,主要为IT方向的技术岗位。

  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心理学专业的李丽莹一大早就来到展会现场了解企业的岗位需求情况。她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充满创新创业活力的热土,有优越的政策,更有广阔的成长舞台,希望毕业后能够在大湾区找到心仪的工作。

  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读博的何先生,此次来招聘会有明确目标和充分把握,“本次招聘会的国企和大企业比较多,我现场接触了超10家企业,感觉还不错。我的专业方向是半导体材料,毕业后更倾向于留在大湾区工作,这里的产业前景更好。”

  本次招聘会还设置了就业指导区,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咨询和简历诊断。这一区域早早便排起长队,深圳市龙岗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就业服务部副部长郭翥鹏介绍:“现场咨询的学生大多关注职业定位和简历优化,我们会针对求职者的情况给出评估和指导,分析优势,提供职业发展建议。”

  求职者体验“模拟面试间”

  此次招聘会现场有不少“黑科技”加持,一些参展单位展现的数字化应用成果引人关注。在智联招聘的展位前,不少求职者体验“模拟面试间”,这款智能面试演练工具可通过虚拟面试官语音引导求职者完成面试,并对求职者进行岗位专业能力和通用能力考评,输出个人面试分析报告。

  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带来的数字化产品,除了“模拟面试间”,还有“AI易面”等,分别面向求职者和企业。“AI易面”将人工智能技术和模拟真实面试场景结合,可帮助企业进行海量人才选拔。

  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院长萧鸣政表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总体发展越来越高端化、科技化、国际化,要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建设尤为重要,需进一步突破。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是数字化场景应用最多的行业之一。”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公司(FESCO)是中国第一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FESCO董事、总经理郝杰看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经历了三个时期,一是制度时期,二是市场化时期,三是智慧时期,“在大数据时代需要加强数字化建设,通过搭建整体技术平台来提升服务质量,我们现在的产品体系更加多元化,其背后都有新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