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中山首批市级“零工市场”揭牌 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

时间 : 2023-11-15 10:28: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中山首批市级“零工市场”于近日揭牌运营,分别位于中山市东区街道和南区街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蜂享驿站”等现有载体,中山创新零工市场建设模式,构建了集岗位信息发布、就业创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劳动权益咨询、便民休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保障零工市场。

  走进“零工市场”,只见内部划分为职业介绍区、对接洽谈区、信息发布区和便民服务区几个区域,屏幕上滚动着各类岗位信息。“社区告诉我这边有个零工市场,家门口就能找工作,真的很方便!”家住附近的林阿姨浏览着现场派发的招工手册,说:“我帮家里人来看看有没有工作合适,这边提供的岗位挺多的,也比较全面。”

  “零工市场”主要指为用工主体和零工人员(短期或临时就业的城乡劳动者)搭建的供需平台,实现即时快招、灵活就业。据了解,相比常规的“零工市场”,中山首批市级“零工市场”实现了三大创新融合,分别是“蜂享驿站+零工市场”“党群服务中心+零工市场”“繁华商圈+零工市场”。通过与蜂享驿站联合建站,中山将“零工市场”的就业服务融入蜂享驿站的便民服务中,为新就业形态群体提供乘凉、饮水、休息、充电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各镇街择优选取了硬件设备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共享人员、硬件、场地、资源、平台,加载就业服务功能,便利群众求职寻岗。还有部分镇街选择将“零工市场”开进人流量聚集、商铺众多的商圈,让老百姓在吃饭逛街之余,可以顺便找工作,持续不断打造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

  中山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零工市场”将统一收集灵活用工信息,提供信息发布就业创业指导,建设零工人员的休息休闲场所,促进求职人员就地就业、获取就业信息及服务,更好地为灵活就业人员、大龄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家门口的高质量就业服务。今年年内,中山将计划建成超24个零工市场、超23个就业驿站,其中市级零工市场2个、市级就业驿站2个,并探索建立村一级零工市场和就业驿站,全力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