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带娃挣钱两不误 清远英德“妈妈岗”带动近300名育儿妇女就业

时间 : 2023-11-10 09:56:22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多亏了‘妈妈岗’,让我挣工资的同时还能兼顾家庭。”11月8日,在清远市英德市浛洸镇张陂村玩具加工厂工作的村民吕水姐赞道。

  日前,英德市首批“妈妈岗”示范车间、示范岗企业正式授牌成立。该市通过开展“妈妈岗”灵活就业新举措,破解带娃“宝妈”、陪读群体就业难等问题,为妇女群众提供灵活多样的就业,实现妇女就业、企业用工、家庭照护“三赢”,助力“百千万工程”取得实效。

  “宝妈”就业不再难

  “妈妈岗”,顾名思义是一种为妈妈群体特设的岗位,工作时间灵活,便于让妈妈们兼顾家庭与工作。这也意味着,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对女性就业者要有更多的包容性。

  今年,清远市妇联主推“妈妈岗”女性灵活就业公益服务项目。碧乡农业(英德)有限公司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连樟加工厂与浛洸镇张陂村玩具加工厂成为英德市首批“妈妈岗”示范车间、示范岗。

  在浛洸镇张陂村玩具加工厂,十多位“宝妈”已经投入到工作岗位之中,她们利用缝纫机缝制玩具样式,随着缝纫机“哒哒哒”的起落声,她们手中的布料绘上了各式的花纹。

  “加工厂以加工小型玩具为主,高峰时可招工40余人,其中妇女占80%以上。”浛洸镇张陂村玩具加工厂负责人介绍,玩具加工厂今年5月正式投产,员工每天工作5-8小时不等,采取计件工资。“我们还设‘流动岗’,一些简单的手工活可以领取零件回家加工,限时完成后交回厂内。每人每月收入可达2500元到5000元不等。”

  员工吕水姐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生活平淡而温馨。2019年丈夫因患重病去世,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为了给丈夫治病,吕水姐已经耗尽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家庭陷入困境之中。但吕水姐并没有放弃希望,扛起了生活的重担,独自抚养三孩子,供他们上学。

  张陂村玩具加工厂开设“妈妈岗”后,张陂村妇联为吕水姐牵线搭桥,经过简单培训,吕水姐很快适应了工作。“自从进厂上班后,既有相对稳定工资,又能照顾孩子,还能回家干些农活,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吕水姐说,供三个孩子读好书是她目前最大的愿望,她要好好干下去,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

  帮助近300名育儿妇女就业

  据悉,清远市妇联积极探索缓解育儿妇女家庭和就业矛盾的“妈妈岗”灵活就业的“清远模式”,出台了《清远市妇联“妈妈岗”灵活就业公益服务项目实施方案(2023—2025年)》,并上线小程序——清远“妈妈岗”,吸纳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驻,发布招聘岗位。

  小程序上已有不少企业进驻,上线了生产制造、家政服务、电商销售、手工加工、金融保险等多个类别的岗位,工资普遍在2500元-5000元不等。

  “‘妈妈岗’的出现,给英德的求职‘宝妈’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英德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凌表示,英德市妇联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政策和指导意见,通过多番走访、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辖区内妇女就业、企业用工需求等信息,鼓励、引导企业开发更多帮扶女性就业的岗位。

  “目前,清远‘妈妈岗’小程序已上线十多家英德企业,帮助近300名育儿妇女实现就业。有需要的育儿妇女可以自行在小程序上查看适合岗位。”邹凌表示,下一步,英德市妇联将与英德市人社局通力合作,主动为有就业需求的困难妇女链接“妈妈岗”,尤其是关注辖区内困难妇女的就业需求,积极寻找资源,动员、鼓励企业参与进来,为有求职需求的“妈妈们”提供灵活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