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建设零工市场 佛山打开灵活就业新思路

时间 : 2023-11-02 09:27:20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10月31日晚,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水藤灯光夜市人流涌动。

  当晚,“灵享佛山 夜市招聘”2023年佛山市特色零工市场揭牌仪式暨家具产业零工招聘会在水藤家具产业零工市场举办,海思特家居、泰林格家具、嘉一佳家具等家具企业超75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近1100个优质零工岗位,最高招聘月薪达1.2万元。

  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创新灵活就业渠道,满足各类劳动者多元化就业需求,推动实现更加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郑晖表示,此次活动正是佛山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招聘会“牵手”夜市

  近300个零工岗位待“面试”

  “一提到零工,大家可能第一时间想到家政从业人员、建筑工地务工朋友,但实际上零工涉及的业态非常广泛。”佛山市人社局副局长梁显凤说。

  活动当晚,招聘现场贴满了各大企业的招人需求——保洁员、车位工、折弯工、五金仓管、司机、外卖送餐员、绿化工……令人眼花缭乱。

  据主办方介绍,本场招聘活动现场有近500人参加,用人单位接洽320余人 ,达成初步意向102人。

  直播带岗是时下广受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青睐的招聘方式,这一方式同样适用于零工市场。招聘会上,6家家居、家政类企业携73个岗位参与直播,2万人线上“围观”。

  此外,招聘会现场设置特色服务专区,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就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等服务。

  活动现场,不少求职者围在印有“灵享佛山”二维码的牌子前拍照扫码,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

  “灵享佛山”以“线上数字化+线下网格化”为特点,上线了佛山市零工市场云聘服务平台,提供即时快招一站式零工供需对接服务,进一步扩大就业容量。

  零工市场云聘服务平台作为枢纽,连接起用工单位和零工群体,让二者供需匹配,能有效实现零工安心找工作、用工单位快捷找零工。

  同时,该平台特设“妈妈岗”、政策咨询、电子地图、招聘活动、直播带岗等栏目,方便各类重点群体了解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灵享佛山”依托大数据技术采集佛山全市零工岗位需求数据,并结合多元化图表与可视化分析模型形成零工市场监测数据库,从行业薪酬、行业用工需求、用工需求分布、零工群体结构等多维度对佛山市零工市场进行数据分析,将为政府决策提供更精准的参考。

  “1+5+N”零工市场服务体系

  让求职者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

  活动现场的火热,源于乐从镇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发达的商贸业。

  乐从镇是家具产业大镇,市场主体达6.7万家,居全区规模第一。然而,家具产业临时用工、季节性用工缺口大、招人难等问题突出,与此同时劳动力群体,尤其是大龄和就业困难人员迫切需要通过零工增加收入。为解决上述问题,乐从镇依托“灵享佛山”平台,积极探索,大力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开拓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零工市场建设道路。

  顺德区乐从镇副镇长罗湘君介绍,乐从镇零工市场建设将与“灵享佛山”项目有机融合,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佛山人社部门以落实国家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为契机,大力打造公共就业服务“五心”品牌,实施“灵享佛山”服务项目。

  目前,佛山已建成市级“妈妈岗”、禅城区创意聚集产业、南海区汽车产业、顺德区家具产业、高明区乡村振兴服务产业、三水区家政产业等六大主题零工市场示范服务站(点),并辐射带动N个周边产业园、镇街(村居),构建起“1+5+N”零工市场服务体系。

  各示范服务站(点)均有专人进驻提供全链条就业服务,为求职者提供点对点精准对接,让求职者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实体阵地的配套设施,提供专职人员驻点服务,让零工“渴了有水喝,累了能休息,冷了能取暖,没电了能充电,闲了有工作”。

  “1+5+N”零工市场服务体系的建立,将着力解决企业临时或季节性用工难题,规范零散用工,促进灵活就业群体合理流动。

  梁显凤表示,佛山市特色零工市场的揭牌标志着佛山市零工市场进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阶段。同时,佛山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均等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水平也将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佛山市人社部门将从拓展零工市场服务功能、优化零工市场服务模式、激发求职者内生动力方面下功夫,深化“政府+市场”服务,推动“灵享+”示范效应,引入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政务资源,紧贴佛山市产业需求拓宽周边各具潜力的特色零工市场规范发展,实现零工就业“有岗位”、求职“有帮手 ”、环境“有改善”、收入“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