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去年新增就业完成率128.8%!广州增城今年这六招稳就业

时间 : 2023-03-01 11:08:56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近日,广州市增城区人社部门披露,2022年,增城区以“稳就业”为主基调,以创业带动就业、技能提升培训和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等关键举措作为“稳就业”重要抓手,织密织牢民生底线,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8099人(完成率128.08%),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今年,增城将如何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来看这6招!

  突出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抓实高校毕业生就业“硬任务”,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确保增城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其中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100%实现就业。加强失业人员再就业,落实定期联系跟踪服务,提供就业困难人员分级分类精准服务,优先引导市场化就业,运用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支持企业扩岗用工稳产

  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探索缓解企业用工需求工作机制,支持工业企业扩岗稳产。深化开展“春风行动2023”“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就业服务,全年举办招聘会不低于70场,其中区外不少于2场、企业不少于40家,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

  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收

  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研究实施“乡村振兴+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计划,大力鼓励农村居民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加大农民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为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提供精准就业帮扶和创业服务。深化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五大专项行动,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8000人以上,就业率达90%以上。

  创建省市创业孵化基地

  推动做强做大区内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联动创业(孵化)基地入驻项目和创投机构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全方位、一体化服务。全年培育区级创业孵化基地5个,争取创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个,推动创建省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实现零的突破。加强就业创业品牌建设,高标准举办第三届“增创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完善公共就业创业平台

  在现有就业驿站的基础上,再创建13个就业驿站,确保每个镇街有2个以上。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和“充分就业村”活动,完成村居总数的80%以上。优化升级“增城招聘易”微信小程序和“增城就业”微信公众号功能,线上线下同步提升就业服务。

  扩展区域劳务协作品牌

  深化贵州毕节和广东梅州、清远、湛江的劳务协作,以劳务协作、技能培训、智力帮扶等工作为重点,大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脱贫人口实现就业与转移就业。扩展劳务协作区域,探索从非对口帮扶省市开展劳务合作模式。用好用足脱贫人口吸纳就业补贴政策,鼓励脱贫人口在增城安心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