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今年以来广州4328人获得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

时间 : 2021-05-06 09:39:13 来源 : 大洋网
【打印】 【字体:

  5月5日,据广州市职业能力培训指导中心消息,目前广州市共有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培训机构79家,完成11个区的全面覆盖。今年1月1日至4月25日,累计已有8个区的26所机构完成131个批次共4654人的培训,合计发证4328人,培训项目包括居家养老照护、汤养指导师、家庭保洁等。

  2019年12月,我国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有效填补职业资格证书退出后留出的空白,我省发布了《广东省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管理办法》,从2020年4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合格证书的管理制度。劳动者可通过免费培训提升技能并领取合格证书,或自费培训获得合格证书后,在一年内申领300元至2000元的培训补贴。

  随后,广州市于2020年6月发布合格证书管理办法,明确了发布广州市培训课程目录和补贴标准、培训机构目录的组织管理及合格证书的工作流程图。继2020年7月省人社厅发布首批合格证书课程标准目录后,广州在2020年9月公布了第一批合格证书培训机构目录,并于2020年10月下旬率先在全省向学员颁发了首批合格证书。

  据广州市职业能力培训指导中心统计,今年1月1日至4月25日,累计已有8个区的26所机构完成131个批次共4654人的培训,合计发证4328人。培训项目包括:老年人日常康复应用、老年患者护理、居家养老照护、小儿推拿保健指导、汤养指导师、家庭保洁、家庭芳疗照护和新员工、继续教育员工安全技能培训、残疾人就业服务雇主和低压电工作业等。目前,广州市共有合格证书培训机构79家,完成11个区的全面覆盖。既有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也有各类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企业培训基地、公办训练中心等,充分调动社会各界资源,共同参与技能培训工作。

  据悉,合格证书培训质量由培训机构直接负责,广州鼓励机构提高培训教学质量,打造培训品牌,充分调动培训机构作为主体参与培训工作的积极性,有效激发市场活动,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合格证书的教学内容与课时设计充分考虑到劳动者短期培训后迅速就业的需求,放宽学历限制,鼓励更多人参与培训掌握技能,培训过程侧重于实际应用,以就业为导向强化技能实训。培训后获得的合格证书,企业、雇主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较高,有利于劳动者提升就业质量。

  当前,广东省已将课程标准委员会评审的权限下放到各地市,广州市可因地制宜开发课程,与区域产业发展、就业困难群体需求相结合。目前广州已发布两批合格证书培训课程标准目录,推出广式烧卖、粤式烧鹅等培训项目。下一步将一方面继续推陈出新,开发更多广州特色,更具针对性、时效性的合格证书培训课程标准;另一方面引入优质培训机构,承接新课程的培训任务,进一步完善市技能培训体系,为劳动者提供更多选择。

  广州市职业能力培训指导中心表示,接下来将借助“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广州市职业技能培训在线学习监管服务平台加强对培训质量的监管,提高工作效率和培训过程监管质量。同时,进一步加强发布合格证书课程标准的各有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形成合力,推动合格证书在各行各业发挥应有的作用,积极拓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深入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