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广东安排194亿元资金 全力稳定岗位促进就业

时间 : 2020-06-08 09:07:18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6月的粤东,气温接近30℃。走进潮州市饶平县新圩镇长彬村贫困户陈伟生家中,一万多元的制粿条机在略显简陋的家当中十分显眼。陈伟生蹲在机器旁用力淘米,额上渗出汗珠。“‘粤菜师傅’培训让我学会粿条制作技能,现在自己创业每天产销粿条500斤,疫情期间一天也挣几百块,能脱贫啦。”他笑着说。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作为“六稳”“六保”之首,就业是稳定大局的关键。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消息,广东深入实施2.0版“促进就业九条”,安排资金194亿元,全力稳定岗位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广东落实“优先稳就业保民生”要求,通过助企稳企、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促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等多项措施,让就业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

  稳企稳岗位▶▷

  2.0版“促进就业九条”落地实施

  “今年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奕威表示,做好企业稳岗工作,是稳定广东就业基本盘的关键。

  为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广东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各地还可根据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将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标准最高提至100%。

  同时,广东深入实施2.0版“促进就业九条”,安排资金194亿元,全力稳定岗位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在免、减、延、缓、保五大方面减轻企业负担,截至4月底,为全省企业退回社保费66亿元,免、减、延缴社保费393亿元。

  据介绍,一方面广东实施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为620家重点企业落实“一对一”服务,累计助其新招员工超过14万人。另一方面在全省部署开展“南粤春暖”网络招聘系列活动,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设置招聘专区。

  同时,广东从市级、省内和省级三个层面加强用工保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珠三角地区市级用工调剂超过10万人次;有组织分批次帮助和引导务工人员返粤返岗。为实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大力开展“点对点、门到门”务工人员返岗专车专列活动,实行从家门到车门再到厂门的全链条服务。

  目前,外省籍务工人员入粤返岗数量已逾1000万,本省务工人员返岗超过990万,均基本达到节前返乡规模,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

  拓新增就业▶▷

  “南粤家政”工程计划三年培训60万人

  “扶贫工作队来后,根据我的意愿让我去参加了粿条制作技能培训,现在我自己购买了机器,在村里开办粿条加工作坊,收入稳定。”潮州市饶平县新圩镇长彬村贫困户陈伟生说。

  “扶贫工作队已组织和选送贫困户参加粤菜师傅、电商、农业种养等各类技能培训1500多人次。”长彬村驻村第一书记、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殷秀才介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技能培训,逐步改变了贫困户就业思想观念,提升了贫困户技能水平,靠自己手艺脱贫致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据悉,广东正在通过大力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和机会,让更多的城乡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高质量就业。

  数据显示,“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两年来,全省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带动16万人实现就业创业;“南粤家政”工程计划三年培训60万人,带动就业120万,自启动以来已累计开展培训逾30万人次。

  广东还充分发挥就业大省优势,强化扶贫协作有效吸纳就业。与劳务输出地建立无缝对接机制,积极组织引导受援地劳动者来粤就业。同时,广东还形成覆盖就业扶贫全过程的奖补制度政策体系。其中规定,用人单位每吸收一名贫困劳动力并稳定用工半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补助;开展省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评选,对符合条件的基地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补。

  保重点群体▶▷

  部署开展1000场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202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其中广东应届毕业生总量超过60万人,比去年增加3万人;加上外省入粤求职高校毕业生和往年离校未就业毕业生20万人,预计超过80万人在粤求职就业。

  据悉,广东正在大力部署实施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十大行动,全方位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其中,包括开展1000场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活动、500场线上招聘活动、100场就业创业政策进校园活动等。

  同时,鼓励多方吸纳高校毕业生,要求省内国有企业招收大专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比上年实现一定比例的增长;全省人社系统直属技工院校和事业单位将统筹拿出一定比例的空编岗位面向2020届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对应聘到民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业态平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落实社保补贴、就业补贴等扶持政策。

  此外,广东还实施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行动,依托省内产业链龙头企业、100个重大项目、制造业前100强企业、商贸流通业前100强企业等用人单位,开发10000个以上适合高校毕业生的3-12个月优质就业见习岗位。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我们将进一步拓渠道、优服务、强保障,全方位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