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首批千名“安心服务证”家政人员下月持证上岗

时间 : 2020-05-27 10:32: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州首批持“安心服务证”的家政从业人员将于下个月持证上岗。5月26日下午,市商务局、市妇联召开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工作推进会,以落实广州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工作部署,推动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实施进度。会上,近百家首批申报家政“安心服务证”的企业进行签约。

  首批近200家企业申报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

  据了解,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于5月11日启动,推出不到半个月便有近200家企业积极申报,预计1个月后首批上千名家政从业人员将通过培训考核,持证上岗。

  推进会上,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安心服务证”的申办流程,通过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进行操作演示,并利用智能终端仪器实现“人脸识别+身份证”的人证合一核验:只需要将身份证放在识别仪器上,同时持证人面对图像采集器,仪器就能快速辨别身份证的真伪,不仅实现零接触登记,还加快登记速度,减少人员扎堆登记。

  此次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依托的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为家政企业提供了业务管理系统,帮助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客户、订单、培训、人员管理等。平台还能追溯家政员的工作经历,服务、回访等都有记录留痕,真正帮助家政企业从“手工时代”迈入“信息化时代”。

  持证家政人员选择就业企业不受限制

  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李嘉庆说,过去,家政行业信息化程度较低,参加“安心服务证”项目需要对家政人员进行信息登记,部分企业担心录入过程繁琐。因此本月举办的两场项目推进会,分两批与广州本地的家政企业签约,除详细讲解相关的操作流程和步骤,还提供计算机室给家政企业代表现场操作,最大程度帮助家政企业掌握申办步骤,引导企业开启信息化管理模式。另外,根据目前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平台专门在家政员的持证培训中新增了垃圾分类、心理疏导的知识。

  家政行业人员流动性大,部分家政企业关注“安心服务证”的解绑问题,对此,李嘉庆表示,该项目对家政员的就业选择没有限制。家政人员更换企业后,直接在线上提交申请,企业同意解绑后,新入职的家政企业线上重新绑定即可。

  此外,家政企业对“安心服务证”项目关注的问题及咨询主要集中在对无犯罪记录查询的手续、技能证书的认定、持证培训的难度、发证的安排等方面。市妇联相关负责人透露,计划年底前发放“安心服务证”20批次,完成2万名家政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