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粤连续七周新增市场主体超四万户 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90万户

时间 : 2020-05-04 07:23: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税收减免来得太及时了!3—5月需缴纳的增值税由3%降至1%,预计每个月将为我们节省13000多元税款。”陈先生在广州荔湾区环市西路从事通讯设备、电子产品批发零售已有17年,受疫情影响,店铺营业额大幅下滑,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极大缓解了经营成本上的压力。

  这是广东全力支持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缩影。疫情之下,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为帮助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加快复工复产,广东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减租金、降税费、扩融资、促转型,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

  政策红利释放,激发千万市场主体内生活力。省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广东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90.16万户,比去年底增长2.94%,连续7周每周新设主体超4万户。

  减负担▶▷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超82亿元

  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由于量大面广、抗风险能力较弱,在疫情中受冲击较为严重。订单减少、收入下滑、资金紧张成为他们普遍面临的问题。

  为此,广东先后出台“中小企业26条”“个体工商户23条”“中小企业金融18条”等惠企措施,从降低经营成本、加大资金纾困、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为我省千万市场主体加快复工复产复市提供有力支撑。

  政策号召之下,广东多地做出表率:在佛山,该市国资物业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累计达8535万元;供电供水燃气部门减免费用约7亿元,惠及40多万户市场主体。在东莞,当地政府推动市属、镇属物业完成减租约4.6亿元,惠及租户超1.3万户;集体物业完成减租约8.3亿元,惠及租户约3.8万户。

  此外,广东还出台了阶段性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政策,降低企业在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的用电、用气、用水价格。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政策可降低相关企业用能成本超82亿元。

  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推动广东复工复产加速前进。4月中旬,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全省市场主体复工复市复业专项督查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农副产品市场、专业市场复市复业率均超过99%,基本全面恢复,其中零售业复市复业率超过97%。同时,人员返岗率高,基本与复工复产率匹配,农副产品市场、专业市场人员返岗率均超过90%,零售业人员返岗率超过91%。

  扩融资▶▷金融活水加速流向实体经济

  金融活水也不断流向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根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反馈,今年以来,通过普遍降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增加对个体工商户等小微企业贷款的资金供给,累计释放资金约484亿元;截至3月底,为个体工商户发放复工复产专用贷款29亿元。

  “太快了!4月13日,我在平台上提交了农商银行的‘兴业贷’申请,不到3天就完成了尽调审批的全流程,融到了100万。”让韶关市仁化县长江镇经营农庄的个体户梁先生点赞的是今年1月依托广东“数字政府”建立上线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为满足疫情期间“非接触式”金融服务需求,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及时开辟了“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专区”和“个体工商户专窗”。动动手指,就能帮个体户和小微企业智能对接金融机构融资产品,量身定做一揽子、一站式融资服务。

  截至目前,“中小融”平台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73家,发布金融产品713款,累计实现融资64.9亿元。

  “结合广东是制造业大省的特点,平台还开发了供应链金融模块,支持金融机构依托核心企业的信用,为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不需要抵押担保的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凯文介绍,对通过“中小融”平台在线确认账款、支持我省上游中小企业融资的核心企业,省财政将按不超过实际年化融资额的1%给予奖励。鼓励核心企业在“中小融”平台上确认应收账款,预计将撬动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实现融资超200亿元。

  优环境▶▷降低准入门槛开辟绿色通道

  “保市场主体”不仅在于纾困,还需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优质营商环境,是其中重要一环。

  登记许可事项“网上办”、双向快递“零见面”、现场申请“预约办”,疫情期间,为方便商事登记注册办理,省市场监管系统全面推行便民服务“三部曲”。

  特别是由广东首创并推广至全国的商事注册登记创新——“银政通”一体机,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快只需半天!市民不用专程跑到政务办事窗口,在银行各大网点的一体机上就能快速完成注册企业、打印营业执照、银行开户全过程。”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银政通”服务已实现全省地域全覆盖、各主要商业银行全覆盖。

  自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全省(除广州、深圳)通过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办理的业务310732笔,其中通过“银政通”模块办理的业务37271笔。

  针对涉及疫情防控企业的登记、许可审批事项,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简化流程,优先加快办理,推行各类行政许可“应急审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先证后查”等服务举措,加快进度、减少环节、便民利企。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28日,广东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90.16万户,比去年底增长2.94%。从新增速度来看,我省已经连续7周每周新设主体超4万户,最近两周均超5万户,从2月中旬的只有去年同期一半增长到4月底比去年同期多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