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节后返岗率预计将超90% 2月-3月将举办近180场次就业招聘活动

时间 : 2020-01-22 08:45:29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春节临近,不少厂企已经陆续进入“春节放假模式”。近日,据佛山市人社局消息,佛山新春首场招聘会将于2月3日周一(年初十)启动,2020年2月-3月,佛山将举办近180场次公共就业服务系列现场招聘活动。

  全市已有20%企业员工返乡

  据佛山市人社局介绍,从各级人社部门近期开展的对企业和劳动者进行的调研摸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受访企业的放假时间集中在2020年1月中旬至除夕前,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目前,佛山全市已经有20%的企业员工启程返乡,企业用工情况依然较为稳定。据摸查,佛山企业节后开工时间主要集中在两个时间段:正月初八至正月初十、正月初八至正月十五。企业预计节后员工返岗率较高,将达到90%-95%,用工保持稳定。

  根据人社部门数据,近几年佛山企业年前年后的用工需求情况基本上与佛山市的产业结构、行业特点和劳动者的就业结构相符,主要表现为:制造业企业在年前的用工需求有所放缓,在年后的需求就比较旺盛;服务行业企业的用工需求在年前和年后都较多。总体来看,用人单位对生产一线员工、营销人员、生产性服务人员以及技术工人、技能人才的需求比较大。

  应届生招聘会首场年初十启动

  2020年2月-3月将进入招聘求职高峰期。在此期间,佛山将举办近180场次的公共就业服务系列现场招聘活动。其中,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禅城区轻工三路18号)智能化招聘大厅将于2月3日周一(年初十)启动新春首场“佛山市新春应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洽谈招聘会”,现场将设有150个展位,季华实验室、毕马威、科达洁能、国星、伊之密等多家佛山知名单位已确认参加,提供研发、管理、技术技能、销售、服务等职位。此外,2月3日至2月14日,逢周一至周五上午,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将连续举办不同类型专题招聘会。

  据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就业和失业部经济师张虹分析,预计节后企业招工需求集中在第二、三产业,制造业和服务行业的用工需求量较大。其中,大、中型企业用工需求多为管理类、技术类岗位;小微企业整体用工需求较大,需求多为一线生产作业岗位,特别是销售人员。预测在2020年春季招聘中,机械设计、电子信息、市场营销等热门专业用工需求较大;外贸岗位、研发类工程师岗位与电商销售岗位人才紧缺程度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据佛山市人社局调查,2019年,佛山市普工薪酬同比增长3%,技工薪酬同比增长7%-10%。其中,金融业、信息传输业、软件业、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薪酬竞争力比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