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助力贫困户“找饭碗”潮州将实施就业扶贫等行动计划

时间 : 2019-03-15 10:16:02 来源 :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打印】 【字体:

  3月9日,2019年潮州市“春风行动”暨就业精准扶贫人力资源招聘会在潮州市图书馆广场举行。此次精准扶贫招聘会,一方面为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助力精准扶贫,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另一方面在节后用工需求量大之际,满足企业单位招工引才,同时促进今年农村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该场招聘会组织了潮州市120家规模以上企业进场招聘,提供近3500个就业岗位,涵盖陶瓷、机械电子、食品、纺织、化工、生物科技、IT等行业。其中,普技工岗位数约占60%。记者采访中获悉,普技工岗位月工资水平与上季度相比基本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左右,专业技术及管理岗位月工资最高可达20000元以上。

  “潮州企业较多,招聘会大多以普技工为主,我们想招更多教育人才,目前还没遇到合适的。”潮州一家教育机构的负责人杨小姐告诉我们,实现脱贫奔小康,教育扶贫是关键,希望有更多教育人才留在潮州工作。

  “想找设计方面的工作。”在惠州工作三年的小陈表示,由于家乡在潮安较为偏僻的农村,以前一心只想往大城市跑,现在看到潮州变化很欣喜,想回来工作了。“潮州食品包装企业多,设计类工作机会应该比较大。”小陈说。

  招聘会入口处还设有政策咨询点和人才推荐服务点。“很多求职者和企业还不了解潮州相关的人才政策。”潮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招聘会现场设的政策咨询点,集中宣传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技能培训、人才引进培养、劳动者权益维护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如果在现场没看到合适的职位,可以在人才推荐服务点留下简历,有合适岗位时,会向企业推介,搭建双方的对接平台。”该负责人说。

  潮州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郑媛介绍称,潮州市人社局计划今年开展100场的就业服务活动,包括精准扶贫、进校园、重点企业和省际劳务对接。目前,已开展15场。

  潮州市结合精准扶贫,不断强化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人事人才扶贫工作。接下来,潮州市人社局将通过实施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等行动计划,促进有就业创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享受到精细化就业创业服务,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贫困家庭学生享受技工教育优惠政策,有职业技能提升意愿并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享受技能晋升培训,有参保意愿且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让人才智力支撑脱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