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警惕求职陷阱

时间 : 2019-03-08 09:11:32 来源 :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打印】 【字体:

  当前正值招工求职高峰期,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醒广大求职者,在找工作时应当认真甄别招聘信息,不轻信口头承诺,高度警惕职业介绍或劳务派遣机构任何名义的收费行为;在通过职介机构找工作时,必须查看其营业执照、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并保留收费凭证;建议求职者直接与用人单位洽谈并签订劳动合同。广大劳动者接到招聘邀约后,要及时核实相关信息,特别是要到市场监管部门官网查询该用人单位注册或备案情况。求职者发现权益受损后,应及时拨打12333劳动保障热线或直接前往辖区人社部门反映;如遭遇求职陷阱或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应立即向公安部门报警。

  1、警惕“黑中介”

  特征:“黑中介”是指非法机构(未经合法注册登记)或个人以介绍工作为名,向求职者变相收费。

  防范提示:求职者向社会上自称职业介绍的机构登记求职时,要核实该机构是否有工商营业执照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按规定未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保障部门许可发证的不得开展职业介绍业务。

  2、警惕“假猎头”

  特征:“假猎头”是指某些诈骗人员自称“人才猎头”等,向求职者承诺提供高薪职位,但须缴纳服务费。

  防范提示:用人单位对招用"人才"等重要岗位相对严肃谨慎,求职者应尽量直接与用人单位对接或通过用人单位官网核实招聘职位、工作内容和性质、薪资水平等。

  3、警惕“假老乡”

  特征:“假老乡”是指某些诈骗人员以“老乡”的名义,主动搭讪求职者,热心介绍工作,骗取钱财。

  防范提示:求职者到惠州市各辖区求职的,应尽量到正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求职(包括公益性职业介绍机构和社会服务性盈利职业介绍机构),切勿轻信不熟悉的假“老乡”的说辞。

  4、警惕“假兼职”

  特征:“假兼职”是指某些诈骗人员打着高薪兼职、点击鼠标就赚钱、刷单返现等幌子进行诈骗。

  防范提示:求职者不要轻信既轻松又赚钱的“好差事”。同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要轻易泄露银行卡、网银密码等信息。

  5、警惕“乱收费”

  特征:“乱收费”是指用人单位或中介机构以用工为名收取报名费、体检费、培训费、押金、岗位稳定金、资料审核费等等费用。

  防范提示:求职者谨记,按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或者确拒绝类似将先交报名费、培训费等费用作为入职面试的条件。同时,入职体检通常是要求求职者自行到合规的医院进行,正规单位不会代收体检费。 

  6、警惕“扣证件”

  特征:“扣证件”是指用人单位或中介机构借保管或经办社会保险、申办工资卡等业务名义,扣押求职者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证件原件。

  防范提示:用人单位、中介机构或个人都无权扣押他人证件原件,求职者不要将证件原件交付他人。需要提供证件复印件的,要注明具体用途。 

  7、警惕“培训贷”

  特征:“培训贷”是指某些培训机构以高薪就业为诱饵,向求职人员承诺培训后包就业,但须借贷支付培训费。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增强辨别和防范意识,参加培训前要看培训机构是否具备培训资质、经营范围是否包含培训内容、承诺薪资是否与社会同等岗位条件薪资水平大体一致。同时,要注意保留有关材料,一旦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反映。 

  8、警惕非法传销

  特征:非法传销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以入职某职位名义发展下线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继续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人员的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和其他利益的。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了解有关禁止传销的法规,掌握识别非法传销的基本知识;自觉抵制诱惑,树立勤劳致富、拒绝非法传销的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