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惠州出台政策措施促进就业 重点用工企业设立就业服务专员 每年组织350场以上招聘活动

时间 : 2019-01-23 09:37: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各县(区)要在重点用工企业设立就业服务专员;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开展农村劳动力有组织劳务输出……近日,惠州市政府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全市每年组织350场以上招聘活动,其中开展30场以上的“村企对接”“园村对接”行动。

每年至少组织40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

惠州市政府强调,各县(区)、各单位要不折不扣地抓好“省促进就业九条”的贯彻落实。各县(区)要在重点用工企业设立就业服务专员,将辖区内重点企业名单及就业服务专员设立情况上报。

在就业招聘方面,惠州全市将每年组织350场以上招聘活动,其中开展30场以上的“村企对接”“园村对接”行动;每年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服务活动不少于40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不少于40场。

为解决企业反映的“招工难”问题,惠州将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管理,严厉打击“黑中介”“工头”“非法劳务派遣”等违法操作市场、扰乱市场秩序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日常巡查并建立劳务派遣用工台账管理制度。

获评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奖10万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将注重重点帮扶与普惠支持兼顾。支持惠东县、龙门县通过就业创业服务补助购买基本服务成果,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开展农村劳动力有组织劳务输出,每成功介绍一名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400元职业介绍补贴;继续实施惠州市自主扩大招募“三支一扶”计划方案,每年计划招募50名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

同时,惠州将暂缓调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下限,继续按2013年度的社平工资标准执行,医保待遇按最新的标准执行,实施至2020年底。继续实施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并轨运行政策,不单独向企业征收生育保险费,生育保险纳入职工医保支出范围。

引人关注的是,惠州将大力实施“东江菜师傅”工程,每年培养600人次,带动2000人以上就业创业;对被市评为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的,市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被市评定为示范性就业扶贫基地的,市给予15万元一次性奖补。

有明确时间要求的政策要全面兑现

惠州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促进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依托网站、政府办事大厅、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等线上线下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政策内容、申办流程、补贴标准、服务机构及联系方式、监督投诉电话。

根据规定,市人社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办事指南,细化具体标准,明确操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政策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健全享受扶持政策的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实名制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做好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

惠州市政府还明确提出,要对现有补贴项目进行梳理,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对补贴项目、补贴方式进行归并简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基层经办人员政策培训,确保有明确时间要求的政策能按计划全面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