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动态

省教育厅召开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座谈会

时间 : 2019-03-15 09:24:53 来源 : 广东省教育厅
【打印】 【字体:

教育.png

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广东省教育厅官网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3月13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座谈会,交流湾区人才培养合作经验,探讨推进粤港澳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合作计划。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15所本科高校教务处长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介绍了目前学校与港澳高校在本科人才培养合作方面的合作项目、内容、成效和问题,以及未来进一步合作的设想。大家围绕如何推进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热烈讨论、各抒己见,纷纷表示要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实施机遇,加强与港澳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谋求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新发展。

  会议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高等院校180余所,在校学生300余万人,湾区高校类型齐全、地缘接近、文脉相通,各自特色鲜明、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鼓励和支持各高校积极探索“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在招生、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等方面主动对接港澳高校,加快形成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和人才互通机制,助推湾区内若干所高校尽快进入全国乃至世界高水平大学行列。

  会议要求,各高校要着眼于建立三地高等教育合作长效机制,以需求为导向,摸清各自家底,坚持互利共赢,结合学校的优势打造人才培养合作的品牌项目、共享基地。服务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大与港澳高校的专业合作和共建力度,大力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依托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进一步深化课程合作,共建一批具有湾区特色的“金课”。通过引进港澳地区先进的教育服务项目,开展国际专业认证、教育评审等,促进教学质量评价与国际主流标准接轨,推动湾区高校之间乃至与国外高校之间的学分互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