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肇庆市发布“十条措施”做好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时间 : 2018-12-27 11:05:07 来源 :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打印】 【字体:

为全力做好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控制和减缓大气污染造成的危害,保障环境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近日,肇庆市发布实施污染天气应对“十条措施”,提出严格落实企业停产或限产、停止土石方作业和建筑物拆除施工及其他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禁止秸秆和废弃物露天焚烧、禁止禁燃区内燃用散煤行为等强化管控措施。

截至目前,肇庆市未出现重度污染天气,城区空气质量从21日晚开始改善到良,并逐步好转,23日下午13时实时城区空气质量为优,全市应对工作仍在持续。

(一)健全完善指挥体系。及时成立肇庆市污染天气应对指挥部,市委书记和市长同志靠前指挥、亲自部署。市领导组织东南片区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召开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要求落实一线工作法,扎扎实实到一线去,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强化防护措施。分管副市长坐镇前线指挥,每天在指挥部召开会商会,全面统筹协调、统一指挥,确保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顺畅、权威、高效、精准。

(二)区域部门协同作战。及时成立了综合协调组、信息发布及新闻组、污染应对预测预报专家组、工业源控制组、移动污染源控制组、扬尘污染防治组、秸秆禁烧组、综合督导组等8个工作组,同时派出6个督导组,赴一线督导落实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全天候全方位开展应对工作。通过调度用电数据显示,从启动停限产(工)措施以来,肇庆市东南片区的用电量下降12.8%,鼎湖、高要等重点地区下降均超过20%以上。全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众志成城,确保打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强化精准预测预报。市环保和气象部门加密会商频次,每天通过气象预报资料、风廊线雷达和颗粒物雷达立体观测、网格化微型站数据统计、颗粒物在线来源解析设备等综合数据分析,实时“挂图作战”,精准预测预报未来几天的天气和污染状况,并每小时发布3个国控站点的实时数据到指挥部,为科学及时调整应对措施提供可靠准确的数据依据。

(四)全民参与共同行动。应对期间每天在市、区两级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应对工作动态,并及时发布《肇庆市大气污染防治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坚持健康、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拒绝露天烧烤、禁放烟花爆竹、绿色环保出行,不断提高市民的参与度,形成“美丽肇庆,你我共建”的良好氛围。今年冬至,肇庆市共出动警力700多人次开展禁燃烟花爆竹巡查和宣传教育工作,当日全市未出现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增加空气污染负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