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潮州饶平县柘林镇建管用并重 激活滨海生态禀赋

时间 : 2023-08-03 11:00: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森林的包围下,海边渔村风景优美,生机盎然;农家白墙黛瓦,错落有致。漫步在潮州市饶平县柘林镇这个沿海镇,时常能感受到人与自然相依相存之乐、和谐共生之美。

  柘林镇位于饶平县东南部沿海,曾是潮州府第一大港,自古就有“未有汕头埠,先有柘林港”之称。近年来,柘林镇以党员为绿色发展先锋,向海而兴,“掘”金深蓝,全面推进生态振兴,切实将生态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从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入手,柘林镇着力提升城乡“面子”,近3年共投资2000多万元,全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切实根治村庄“脏乱差”现象。通过全力抓好创建国家卫生乡镇达标各项工作,全镇环境卫生水平不断提升,在市、县考核评分榜中多次排名第一,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镇”。

  有“面子”还得有“里子”和“底子”。柘林镇扎实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近三年来,全镇累计投资7000多万元,高标准完成党建文化改造、风貌管控示范带等项目,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村建设成效显著。如今,该镇污水处理率、无害化户厕普及率均达100%,村庄保洁覆盖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全部达到100%。

  柘林镇还在生态管控上下足功夫,以水系保护、镇域绿化、山林管控“三个注重”,努力打造绿美“水环境”、营造绿美“林生态”、保障绿美“可持续”——

  该镇全面落实“河长制”,每年镇级总河长带头巡查镇级水系30多场次,确保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同时,积极开展村庄绿化大行动,并抓实镇域公共场所每年超1500株绿化补植工作,通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每年义务种植乡土阔叶景观树超1000株。柘林镇还扎实推进林长制巡林制度,定期开展巡山巡逻监管,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清网行动”。

  随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柘林镇今年4月在亚太码头附近发现超1000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栗喉蜂虎迁徙繁殖,柘林湾海域也多次迎来对水质要求极高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的回归,为该镇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了一道道靓丽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绿色生态+蓝色滨海”思路,柘林镇文旅产业发展迅猛:打造以西澳岛白鹭天堂、七夕井温泉文化创意园、镇风塔、风吹岭古渡口为核心的海丝旅游文化产业链条,开发建设集温泉度假、休闲渔业、海滨观光于一体的旅游景区;紧紧围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栖息地保护工作,最大限度开发利用西澳岛“白鹭天堂”独特的生态资源……如今,西澳村已成功获评“2022年度潮州市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每年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

  此外,柘林镇还致力于擦亮“蓝色海洋经济带”底色,突出海洋生态保护,通过整治入海排污口、强化近岸资源保护、开展海上违法违规吊养清理整治行动等,促进海水质量不断优化,推动花鲈良种场落户柘林,打造省级海洋牧场种业现代产业园,海洋经济迸发出无限生机。

  作为潮州港开发建设前沿的柘林镇,还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上下足功夫,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潮州港经济开发区文胜围产业园“大招商”抢得先机。益海嘉里、海大集团、正英食品等临港重点项目接续进驻、投产,同步引导创发、万佳、鼎诚等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引领发力,推动大唐电厂、亚太码头等重点项目持续增效,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