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中山建立城市树木身份信息库 1.3万株树木挂上“身份证”

时间 : 2023-07-12 11:00:4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消息,为提升城市树木精细化管理水平,近两年来中山市依托信息化技术搭建智慧管理平台,建立城市树木身份信息库,为树木配备“身份证”牌,“实名制”管理树木。近日,树木“身份证”挂牌行动已启动,中山市中心城区296条道路的行道树已完成挂牌,涵盖树木总量约1.3万株。

  行动中,园林管理部门将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行道树进行了全面摸查,对同一条道路及同品种近规格的行道树进行分组编码,每组编码包含约10—20株同品种树木,赋予其同一身份证号,并采用专利印刷工艺和基材,给每一组树木制作悬挂一个美观、易识别、抗破坏性强的二维码“身份证”牌。该牌主要包含树木的品种名称、科属、生长特性的基本信息以及专属二维码等内容。树木配备“身份证”后,有望解决城市树木管控难等问题。每一组树木有对应的专属二维码,市民只需使用手机“扫一扫”,进入小程序系统,即可看到树木的相关信息及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同时,市民还可线上留言,反馈树木问题,参与树木管理互动。树木信息管理平台还引入了智慧管理机制,设定绿化管理部门、管护企业及监理单位的不同角色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