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中山2024年底前将新建改建300个公园

时间 : 2023-07-03 10:40: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中山市公布《中山市公园与绿地体系专项规划(2020—2035年)》(下称《规划》),提出要探索一条具有中山特色、符合中山实际的公园城市建设路径,2024年底前高标准新建改建300个公园。

  《规划》提出构建“一环三带多节点”的市域公园与绿地体系结构,依托中山市内五桂山、岐江河、西江和海岸带等市域核心自然资源,打造具有中山特色的公园城市形象,首创市域四大公园与绿地品牌,打造具有湾区影响力的环五桂山公园群、沿岐江河公园带、东部环湾滨海风情带及壮阔西江大河风光带。

  按照《规划》,中山将确保2022至2024年每年新建改建100处公园,全市公园总量超过450处,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不小于70%,在2035年实现中山市“千园之城”的愿景。目前,中山市2022年度100个公园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2023年度公园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规划》提出,通过既有公园改扩建、适当新建公园两种方式相结合,实现公园质量数量双升级,逐步形成以城市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和游园、生态公园为主体的公园分类体系,形成互联互通的网络化全域公园体系,建设党建公园、人才公园、健康公园、儿童公园等多主题、多功能公园,满足全龄段使用需求。

  为确保绿色空间稳步推进,中山还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等规划要求确定“绿线”范围,全面推行“绿线”管理制度,加强对绿色开敞空间的刚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