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珠海加快构建全域公园体系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总任务完成率98.34%

时间 : 2023-06-20 11:14:51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近日,珠海市召开绿美珠海生态建设暨林长制工作推进会,会上通报了上半年绿美珠海生态建设“成绩单”。2023年,珠海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总任务为23408亩,截至6月15日已完成23020亩,总完成率达98.34%。

  此外,珠海已逐渐形成了“全民义务植树、推动植绿护绿”的良好风气。截至6月15日,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业、市民全面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已开展造林绿化、抚育管养、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各类植树活动共656场,参与人数84819人次,尽责折算749465株,已完成年度尽责任务量123%。

  建设碧道,打造优美滨水生态空间

  近年来,珠海统筹山、水、海、岛、湾等资源,以高质量碧道建设为牵引,协同推进水安全提升、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等工作,截至2022年年底,珠海全市已累计建成碧道共计43宗,建设总长220.43公里,率先初步建成骨干碧道网络,顺利完成碧道规划“三年见雏形”任务。

  目前,珠海全市建设生态岸线长达206.65公里,湿地面积5.923平方公里,新增绿化面积约3895亩。近年来,珠海高质量建设了香山湖、金湖、三灶湾海堤、黄杨河等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碧道示范项目,为市民出游出行增添了好去处。香山湖入选全省十大浪漫碧道,与金湖同时纳入“广东省露营亲水地图”,获评五星级人气露营亲水地;前山河入选“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黄杨河入选全省“最生态碧道”;西江流域首个万里碧道建设展示馆在金湾区三灶湾海堤碧道建成开馆。

  碧道建设不但治出了一江清水,而且激活了两岸空间,助力乡村振兴、城市升级。如今,一条条逐步建成的碧道,正成为融自然、生态、健身、休闲于一体的优美滨水生态空间,打造出珠海亮丽的水生态新名片,实现城市品质新提升的同时,也把良好生态环境变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个安全、经济、便捷、舒适的生态空间。

  “一树一档”,悉心守护城市绿荫

  古树名木是一个地域“政治经济生态学”的活史料,具有极高的经济、历史、科学、文化、旅游、生态及政治价值。近年来,珠海市多措并举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有序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建档和复壮修复工作,按照“一树一档”,为古树名木撑起“保护伞”,全面落实保护责任,科学管养城市树木,悉心守护城市绿荫。珠海目前已完成城市树木普查,建立树木电子信息档案,推进“一树一档”管理;开展主城区(香洲)行道树管养现状调查,对相关路段行道树生长情况及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分类,确保精准施策。

  不仅是古树,珠海还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园林绿化管养工作,一方面强化城市树木日常养护,分解细化行道树施肥复壮、灌溉、支撑、修剪、有害生物防控等各项工作,加大力度做好全过程闭环精细养护管理。2023年以来,共修剪城市树木7.2万株、加固城市树木0.9万株。一方面精细修补公共绿地,不断拓展绿色空间,强化公共绿地补绿提质,逐路段、逐点位拉网式排查城市公园、街头绿地、道路两侧绿化带缺株等情况,及时清理死株。同时,按照“应补尽补、能补必补”的原则,结合绿地实际情况,补植和原城市树木种类相同、规格相近的苗木1426株、地被12.9万平方米。

  出门入园,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理念

  “天蓝、地绿、山青、水秀、景美”已成为珠海的标配,见证着珠海人对城市品质的执着追求。近年来,珠海市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科学、生态、节俭推进城市绿化,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加快构建布局均衡、功能完善的全域公园体系。

  2022年7月,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珠海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20-2035年)》,提到践行公园城市理念,构建完善生态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四级城乡公园体系,推动公园绿化活动场地分布均衡、功能完善、全龄友好,实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今年以来,珠海市正推动西部城区以及东部产业新城三溪片区、南屏科技生态产业园、高新区、十字门片区等区域的综合公园建设,打造精品城市公园,稳固城市生态绿核。珠海2023年计划新建、改建不少于3个城市公园、5个社区公园和8个口袋公园。

  小天地有大文章,见缝插“绿”的城市公园增加了居民区的绿化面积,填补了城镇的景观空白,为居民们带来舒适生活。目前,口袋公园遍布珠海大街小巷,它们坐落在市民家门口,切实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归属感和满意度。如今,俯瞰珠海,一座座公园犹如一粒粒珍珠星罗棋布,珠海正以“大写意”勾画宏伟蓝图,以“工笔画”精雕品质细节,描绘出“只此青绿”的生态宜居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