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广东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践行生态为民根本宗旨 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时间 : 2023-06-14 10:14: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现在变成了生态小公园,环境好多了。”看着村子越来越整洁,茂名茂南区袂花镇打银村村民梁伯很是满意。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落实省委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深入调研摸准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截至目前,全省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3.4%,建成污水处理设施4万余座,县级运维管理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

  调查研究找症结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生态环境厅赴多地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查找、分析、检视问题。

  “我们从2021年就开始对全省5.77万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开展专项摸排,去年以来又常态化、全覆盖开展抽查评估。”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最终找准制约广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症结”:要素保障不足、技术路线粗放、系统谋划水平不高。

  对此,省生态环境厅针对性加强顶层设计,全过程强化政策指引。5月,提请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高水平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工作方案》,指导各地优化实施市级攻坚行动方案,推动以县域为单元整体实施治理,因村施策明确治理清单。

  目前,全省120个涉农县(市、区)全部制定出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设施运维管理办法或方案,科学谋划治理任务,强化设施运维管护。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流程闭环管理,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治理工作的系统性。

  因地制宜出指引

  在云浮市新兴县簕竹镇水对村,小菜园果蔬生机勃勃。由于当地常住人口少,村子采用资源化利用模式,将村内生活污水进行厌氧处理后,再用滴灌形式施用于周边园地、菜地。“资源化利用模式不仅简单奏效,运维成本也相对较低,很适合人少的村子。”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广东,像水对村这样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典型案例还有很多。前不久,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经验交流会议在云浮新兴召开。会上,各地分享经验和模式,更精准推动农村污水治理。

  “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村建设是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也是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实际治理中,广东结合村落位置、人口规模、产业区位等因素,选用最适合本土的处理设施工艺,分类推进。”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坚持在推动发展中检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果,不断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如出台《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认定标准(试行)》和《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南(试行)》,筛选建立适合不同类型村庄、水体的治理模式和技术工艺。

  指导帮扶下基层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高质量建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同时,如何把这些设施用好?在治理项目前期谋划、实施阶段就要谋划长远。

  对此,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省生态环境厅指导各地强化系统观念、坚持规划引领,以整县协同推进为重点,加强县域统筹,强化治理规划与乡村整体规划衔接,统筹推进结构、工程、管理治污。

  在常态化开展技术帮扶方面,广东成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家库,多方面加强培训指导。同时,组织省级技术团队开展村庄治理现场评估,调查评估治理成效、运维情况、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还强化资金保障,协调推进省财政明确2023年度省级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原则上不少于20%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人民至上、规划引领、系统观念、结果导向、因地制宜,高水平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霞说,生态环境部门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不断强化政策指引、加强指导帮扶和示范推广,全力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广大农民切实感受到家门口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