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广州白云区石井开展“每周一村”综合整治

时间 : 2023-06-13 10:46:39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近日,广州白云区石井街近200人组成的综合整治队伍集结完毕后,“兵分多路”分赴村内的内街、内巷及问题聚集地进行“六乱”“五小”场所等问题整治工作。

  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的街道。石井街每周轮流对该街道辖内5个村(庆丰、凰岗、马岗、张村、潭村)进行集中巡查整治,以点带面形成“5+12”(5个村、12个社区)重点片区及周边延伸区域全面整治。

  据统计,石井街发起“每周一村”综合整治工作已有8年历史,累计整治多达336次,治理2100余处,旨在引导“广州街坊”、志愿者等各类群防群治力量的示范作用,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各职能部门的联动作用,以巩固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效,建设“美丽、生态、共享、宜居”的新石井。

  让街面“亮起来”

  “这些推车、木板、垃圾等杂物堆在这里一段时间了。”行动中,一名居民指着堆积在街口的广告招牌、违规小推车说。除了这些乱堆乱放的杂物,有时还会存在街道不少档口通过搭建木桌、帐篷的形式,占道经营。

  随后,整治组的队员合力把街道里堆放的杂物一一清走,并对违规搭建的帐篷等物品进行了拆除,今年以来,共计整治占道经营27处,清理乱堆放48处,拆清乱搭建2处。石井还在张村大道、庆环路等路段进行了统一整治,规范商铺门店招牌、修复人行道和道沿碧道、改造垃圾收集点,完成庆丰联社“两路一厅”党建文化长廊建设,12个社区卫生死角逐步消除,100余名保洁全天在岗,做到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营全覆盖,给周边居民营造一个整洁、安全、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

  让场所“净起来”

  由石井街道领导带队,联合石井街综治办、综合执法办、城管办、公服办、社建办、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保障中心、市政管理所等各办、中心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开展整治,狠抓“五小”场所无证无照经营、基础设施不到位、消防主体责任不落实、经营管理不规范、环境卫生状况差、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相关台账不完善等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共计查封7家,关闭证照不全25家,发出整改通知书25份,对标对表建立问题清单督导整改,限期整改,并引导经营户做好“门前五包”;同时,排查辖内物流点落实“双反”和禁毒5个100%情况,排查出租屋安全隐患、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存在违反安全问题者,约谈楼栋长、片区网格员和治保会,今年已开展约谈3次。

  让交通“畅起来”

  石井街采取综合整治和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综合整治队员与交警迅速联动,对“五类车”非法搭客进行查扣,认真检查车辆情况、盘查车主身份信息;加大力度劝导过往摩电戴头盔、遵守交通规则;对乱停放车辆进行劝离,对夜间行车司机进行提醒,设点早晚查酒驾、醉驾行动。今年以来,共查扣“五类车”136台、抄违停660张,劝导过往摩电戴头盔群众350余人,劝离乱停放车辆260余辆。

  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石井街把“每周一村”综合整治行动作为对干部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检验,对街道综合整治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努力为市民创造一个净、绿、亮、美、畅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整治队伍也呼吁民众共同打造一个“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为高质量绿色发展石井经济打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