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怎么干?21个地市各自出招

时间 : 2023-06-13 10:31: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随着东莞近日正式印发《深入推进绿美东莞生态建设实施方案》,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出台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实施方案或意见。据省林业局消息,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各地抢抓林时开展生产,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6月9日,全省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91.72万亩、森林抚育提升128.39万亩。

  随着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各项工作逐步推进,全省各地陆续成立绿美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21个地市全力以赴加速生态建设,打造绿色发展新格局。广州市将全力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坚持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植物园建设与城市发展相融合,构建以华南国家植物园为核心的“1+3+N”广州城园融合体系;湛江市融合当地市情,在“六大行动”基础上增加“建设红树林之城”行动,推进建设“红树林之城”和积极策划推动开发红树林、盐沼、渔业等海洋碳汇相关碳普惠项目;汕尾市创新“一张绿美地图+七大行动+N个重点项目”工作举措,着力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森林单位园区和生物防火林带、防火道路,有效打造绿美森林景观、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在推动行动任务的完成上,各地也亮点频出:惠州市结合林长制责任区划,由市级林长牵头,以县为单位明确建设区域责任人,建立推进行动落实责任制;云浮市计划将5个市属国有林场联合打造成一个林业资源平台,支持金融机构参与云浮市林业建设;河源市积极开发林业碳汇产品,挂点深圳排放权交易所销售,助力林农增收。

  各地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六大行动”“综合效益”,在基础条件较好的森林公园、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林长绿美园或其它各类已建、拟建的公园等,着力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193个,实现县域全覆盖。

  接下来,广东将以6月底完成造林任务、9月底前完成抚育任务为目标,联合省有关单位、科研院所、企业机构等单位在完善产权激励、资源利用、金融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先造后补、以奖代补、金融支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升林业发展活力,营造共建绿美广东的良好氛围,协同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广东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