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各镇(街)签订绿美雷州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 绘就绿美“新图景”

时间 : 2023-05-09 11:11: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湛江雷州,绿美诗意栖居正逐渐成为现实。

  从农村到城市,推门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如今的雷州红树林修复成果日益见效,万里碧道、城乡绿道、森林步道,以绿为脉的交通将全市美景环带相接,绿色生态旅游名片越来越亮。口袋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相继落地见效,在不断刷新城市“颜值”的同时,也成为大家亲近自然、拥抱自然的休闲好去处,大大提升了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近日,雷州市召开绿美雷州生态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对《雷州市深入推进绿美雷州生态建设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进行解读。会上,各镇(街)还签订了绿美雷州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

  根据《方案》,计划到2025年年底,雷州完成红树林营造1171公顷和修复498公顷;按照城市建成区“300米见绿地、500米见公园”的标准,推进建设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游园;到2027年年底,全市建设绿美古树乡村3个、绿美红色乡村4个……

  一串串数据、一系列工作落实举措,为深入推进绿美雷州生态建设提供了指引和坚实支撑。

  点绿成金 共筑“红树林之城”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一类胎生木本植物群落,既可防风消浪,又能净化海水,还为鱼虾鸟类提供栖息之所,素有“海上森林”“海洋卫士”之称。

  阳光透过浓密的红树林映照在清澈的海水上,海浪轻拍着树根枝丫。清澈的海水边,弹涂鱼在浅滩里打着滚,招潮蟹在滩涂上觅食;茂密的树林间,白鹭齐飞……这是雷州红树林保护区里一个普通的清晨。

  目前,雷州全市红树林面积达1319.4公顷,占湛江市红树林面积的13.25%。保护好这笔宝贵的资源,是推进绿美雷州生态建设行动的抓手。根据《湛江市红树林保护修复规划(2021—2025年)》文件要求,在有利于实现红树林生态修复的前提下,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布置原则,在增加红树林面积的基础上,突出红树林湿地的生态功能,维护红树林湿地各地貌单元的连通性和完整性。到2025年年底,雷州预计完成营造和修复红树林面积1669公顷。

  去年发布的《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2)》中提到,以围绕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的建设目标,雷州东海岸入选了首批示范区建设。

  通过红树林营造和修复,让红树林“点绿成金”。发展红树林保护与水产养殖耦合,带动了红树林生态游景点与滨海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景点串珠成链,建设独具雷州特色的红树林生态旅游经济带,使红树林生态旅游成为雷州滨海旅游的新引擎。

  未来将积极开发红树林碳汇项目,提升“绿碳”“蓝碳”等生态碳汇能力,进一步筑牢雷州生态屏障,为雷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红树林生态保障支撑,为湛江市打造“红树林之城”贡献雷州力量。

  沿海之滨,海风轻拂,绿树摇曳,鸟鸣阵阵。雷州所为现已成为湛江大力保护红树林的一个缩影。

  推门见绿 “口袋公园”装满幸福感

  往远处看,雷州厚植家底,东南西北中都有好生态,雷州九龙山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是中国首个以红树林命名的国家湿地公园,被美誉为“广东第一田”的东西洋……

  往近处看,雷州建绿惠民,“小改变”成就群众“大幸福”。绿树成荫,城市绿道串起市民的惬意生活;适地适绿,口袋公园“扮靓”街头巷尾;水库碧道,品质优化,城央绿景实现连点成片。这些年里,百姓的居住环境不断优化,“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美好愿景走进现实。

  “建设绿美雷州既要增绿意,更要添颜值,既要重面子,更要重里子。”雷州市委书记吴松江在绿美雷州生态建设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近年来,雷州在建设城乡绿美画卷中,下足了“绣花”功夫,从“绿起来”向“美起来”转变。

  西湖水库碧道仿佛一条长龙沿着湖边蜿蜒盘旋,临水湖边一座座亭台水榭环绕四周,湖岸四面树木青翠欲滴,绿意盎然,连接起自然生态与城市空间。“‘五一’假期带小朋友来这里散步玩耍,不比旅游景点差,也方便。以前都是杂草,无从下脚,没想到现在变得这么漂亮了。”市民张先生说道。

  如何进一步擦亮雷州“绿美底色”,以及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方案》中可以找到答案——雷州将按照城市建成区“300米见绿地、500米见公园”的标准,推进建设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游园,补充完善一批口袋公园,并且要丰富栽植形式,打造物种多样、季相丰富、步移景换、错落有致的精品景观。将城市绿化美化工作与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等工作有机结合,增添更多“点睛之笔”,植入更多雷州特色历史文化元素,实现城市、自然、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为让市民参与建设,开辟市、镇、村三级义务植树基地,挖掘一批富有特色、群众认可的“互联网+”项目,拓宽“认种、认养、认捐”渠道,探索“云植树”“义务植树微信小程序”新方式。到2027年年底,全市建设义务植树主题林5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

  不止于此,雷州作为历史名城,古树名木居多,为更好保护古树名木,全市实行统一认定、登记、建档、公布和挂牌,按照“一树一档”要求,建立健全古树名木图文档案和电子信息数据库,落实古树名木管理责任、签订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责任书,对长势衰弱和濒危古树实施抢救复壮工程,将古树名木列入国土空间规划。到2027年年底,建成古树公园2个,抢救复壮古树名木15株。

  诗意田园 乡村开启“美颜”模式

  青山掩映,流水潺潺;池塘田埂,诗意田园;瓜果飘香,阡陌交错;道路整洁,民风淳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建设绿美乡村的过程中,雷州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原则,深入挖掘资源、充分放大优势、不断彰显特色,让每个乡村“各美其美”。

  结合实施“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持续提升山边、水边、路边、镇村边、景区边“五边”绿化美化品质。依托秀美丰富的自然山水、田园风光、传统村落和民俗文化,建设一批具有鲜明岭南特色和湛江文化特征的绿美乡村,真正让村民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

  客路镇赖宅村连片200多亩黄花风铃木风景树,风吹摇曳,犹如金色海浪;素有“广东粮仓”之称的雷州市东、西洋,万亩良田,稻浪涌动,鹭鸟嘤转;雷州英利镇也有片“菠萝的海”,连绵起伏的山丘弥漫着怡人清香……

  夏日已至,伴随而来的是覃斗芒果成熟。雷州芒果种植历史悠久,在北和、英利、乌石、覃斗等乡镇,均遗留有上百年树龄的成片芒果园,其中“覃斗芒果”最为有名,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该镇还被命名为“中国芒果之乡”。

  目前,雷州覃斗芒果种植面积约5.2万亩,总产值约5亿元。覃斗芒果外观靓丽、果味香郁,深受人们喜爱。雷州以芒为媒,充分利用芒果产业优势,打好“美丽乡村+特色产业”组合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是吸引广大农民积极参与村庄绿化的一大动力。渐渐地,让村庄环境更美一点成了很多村民共同的想法,“群众参与、共同美化家园”的浓厚氛围在绿美乡村中逐渐形成。‍发展绿美乡村,一幅“业兴、家富、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雷州乡村徐徐展开。

  依托秀美丰富的自然山水、田园风光、传统村落和民俗文化,结合古树名木保护,挖掘红色历史文化。到2027年年底,全市建设绿美古树乡村3个、绿美红色乡村4个,这是山水相连的绿美雷州。

  以绿为脉 全市美景环带相接

  车在路中行,人在林中游。近年来,雷州遵循安全、节约、可持续原则,改造提升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快速路、主干道等主要通道绿化美化品质,构建精致、精细、精美的绿色风景线,全力推进绿美公路建设。一条条优美、舒适、安全的公路,一头连接诗和远方,一头连接浓浓乡愁。

  行驶在通明海特大桥上,可以看到茂密红树林中鹭鸟齐飞的景象。

  通明海特大桥是东雷高速的控制线工程,总长5.761公里。这座粤西地区第一长跨海大桥建成后,从东海岛到雷州、奋勇高新区间的交通时间从80分钟缩短至30分钟以内。

  通明海特大桥屹立海湾,环抱湿地生态红树林。据了解,东雷高速建设之初,就与红树林结下了不解之缘。为最大程度保护海岸线上的红树林生态区,建设者经多次实地勘察、多方案论证后,选择让大桥以“S”形曲线绕道百年红树林生态区,尽最大努力有效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确保候鸟栖息的港湾不受破坏。

  为了不打扰红树林里的“居民”,建设方还在通明海特大桥构建起了510块声屏组成的1020米滨海生态保护屏障。

  “这种声屏一般用于高速两侧有民居的路段,为了更好保护红树林的生态多样性,我们也为树林里的生物建立起了隔音屏障。”工程师介绍,保护屏障的设立,可有效降低行车噪声对红树林内候鸟、鱼类生活习性的干扰。

  为避免桥梁排水对海域造成污染,通明海特大桥主桥桥面还设置了“低位”和“高位”两层排水泄水系统,同时通过高低位排水系统收集、净化等处理措施,确保排污无遗漏,不同水位的排水都能避免对海域造成污染。

  雷州依托城乡绿道、万里碧道等提升沿线森林景观,结合自然科普教育,打造森林步道,推动古村落、历史遗迹、自然公园等以线串珠,打造精品生态旅游风景道。实施乡道及以上道路绿化、碧道建设行动。

  今年3月,雷州西海岸滨海旅游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乌石镇正式动工。该项目从乌石镇延伸至企水镇,全长约33.61公里,串联起雷州半岛西部滨海旅游区域内众多优质旅游资源,如乌石特色小镇、乌石天成台旅游区、海康古港、北部湾国际文化旅游城、赤豆寮岛、娘子墩等多个景区及文旅项目。

  如今,“绿美公路”在雷州大地一路延伸,“公路到哪里,美丽就传递到哪里”成为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

  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努力,雷州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成效,入选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雷州的生态名片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