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东江流域前4个月各级河长累计巡河2.86万次 发现问题逾5000个 近九成问题已完成整改

时间 : 2019-05-29 11:38: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去年7月,水利部部署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行动,计划用一年时间全面完成。作为广东四大水系之一的东江,目前进展如何?28日,东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19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惠州召开。东江流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东江流域各地市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将“五清”(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专项行动和“清四乱”专项行动结合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5月24日,东江流域内广州(增城区)、深圳、韶关(新丰县)、河源、惠州、东莞共排查并认定“四乱”问题1414宗,已销号1238个,平均销号率87.6%。在“清漂”工作方面,2019年第一次“清漂”专项行动共投入资金1亿元,清理水面漂浮物36.05万吨,清理水域面积2169.34平方公里,清理河长8212.51公里。今年江面比较干净整洁,基本无成片水浮莲、垃圾等漂浮物。

  东江流域碧道试点占全省总里程近1/4

  东江肩负着河源、惠州、东莞、广州、深圳以及香港近400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东江流域管理局局长廖征红介绍,今年来,东江流域各级河长湖长带头履职巡河巡湖,推动河湖管护。东江省级河长、潼湖省级湖长率队到东莞、惠州开展东江流域巡河巡湖,现场调研水环境状况。

  1—4月,东江流域内市、县、镇三级河长均按照省河长办提出的“市级河长每季度至少一次、县级河长每月至少一次、镇级河长每旬至少一次”的工作要求,全面巡河履职,累计巡河2.86万次,总计发现问题5357个,已整改4816个,问题整改率达89.9%。

  对于去年省委作出高标准规划建设万里碧道的决策部署,东江流域各地市也积极结合各自实际推动实施。深圳市主动认领了1000公里的碧道建设任务。广州、东莞通过滨水空间多功能利用,着力打造休闲游憩试点碧道。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碧道试点深圳茅洲河段、东莞华阳湖段、惠州金山湖段、广州增江段,以及河源柏埔河段碧道试点均纳入广东省万里碧道省级试点,东江流域碧道试点建设总计41.67公里,占全省碧道试点建设总里程的近1/4。

  将制订流域河、湖长制工作激励问责细则

  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签订的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既定目标,2020年基本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东江流域优良水体断面达到84.5%。据东江流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第一季度东江流域监测14个国考断面中,有8个断面水质达标,仍有惠州市紫溪断面、东莞市樟村(家乐福)断面和旗岭断面为劣Ⅴ类,水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跨界河湖治理推进比较缓慢,一些涉及两市的河流“插花”地带,治污工作缺乏统一部署;基层河长制工作存在人员、经费缺乏。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各地市要按照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既定目标,聚焦重点,突出难点,全力推进东江水资源保护工作。东江流域管理局也将进一步发挥流域统筹协调作用,强化激励问责,抓好水资源统一监管和调配。各地市河长办要倒排工期,今年6月集中攻坚“五清”专项行动;今年7月底完成“清四乱”专项行动任务。

  近期,省河长办将牵头探索制订《东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激励问责细则》。各地市河长办要进一步细化实化考核细则,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把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河长湖长,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存在“表面巡河”“假装巡河”“敷衍巡河”等流于形式、履职不到位的,要约谈问责;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要依规追责,让河长制这项制度真正“长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