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云浮市开展水环境污染治理 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Ⅲ类以上

时间 : 2019-03-11 18:12:1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漫步在云浮新兴江边,只见两岸绿树成荫,河面洁净,微风吹起层层涟漪,与整治前河水浑浊发臭、河床泥沙淤积的情景完全不同。云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兴江的华丽变身,源于强有力的整改行动。”

  去年10月19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督察意见,云浮市对照、梳理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短板,研究制定《云浮市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通过整顿重污染行业,加快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18年,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名第3。

  多条河流重现河清水畅

  为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云浮市制定印发《云浮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云浮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2018-2020年)》《云浮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工作方案》《云浮市重要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划和方案,同时推出督察问题限时整改制度、市县级领导分片督办制度、问题整改联签制度、整改情况通报制度、整改不力问责5项制度,使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

  以“长治久清”为目标,云浮市加强南山河沿岸企业监管,严格控制工业废水、农业废水等直排入河,同时投入约520万元,新建8段总长度约9645米的临时管道截污工程,减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同时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以减少面源污染,目前已完成34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0%以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70%以上,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90%以上。通过一系列治理,城区南山河永丰桥断面水质从2017年的劣Ⅴ类稳定好转,达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改善要求。

  此外,新兴江也重现河清水畅。新兴县累计已完成91个村级污水处理项目,县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顺利推进,车岗镇污水处理设施建成试运行。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

  提前完成整改

  饮水安全与群众健康息息相关,云浮市委、市政府多次部署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据介绍,云浮市去年清理西江饮用水水源地内小码头7个、石料厂2家,拆除无关建筑3万多平方米,并对场地进行复绿。

  同时对六都镇的二冲村、沙寮村、东冲村、下四新村、大友庄村等5条村进行农村面源整治,新建截污管网14.6公里,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4个,对574户居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至去年11月底,云浮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清零”,提前一个月完成国家整治任务。

  此外,水环境治理还得益于四级河长制。目前,云浮市有市、县、镇、村四级河长1085人,同时将河长制延伸到自然村级,设立自然村级河长6585人,市级落实经费306万元,县级落实管护经费1649.96万元。同时去年投资588.17万元整治黑臭水体,已经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的4个控源截污工程;投资547.335万元,完成底泥清理工程5个、生态修复工程1个。

  水环境治理也离不开环保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投资约1.35亿元,开展云浮城区(云城、高峰街道)截排系统完善及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截排系统完善部分),目前主管网已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在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完成罗定市泗纶镇、罗镜镇、金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等5个污水处理厂建设并投入使用。数据显示,2018年云浮市的污水管网建设任务为87.737公里,而到去年12月底,已建成管网90.248公里,完成率为1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