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中山“气”质大提升

时间 : 2019-02-27 08:54:49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18年全省城市空气与水环境质量及变化排名》,中山大气、水环境质量均有改善,排名稳中向好,生态治理显成效。

  2018年1-12月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及变化排名情况中,中山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6,全省排名第12,名次同比上升3位,综合指数变幅为-9.6%(改善),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一。

  网格化监管“2.0”

  可视系统让污染源现形

  用“中山空气”APP,市民可以实时查询各个监控点空气质量;网格员现场发现环境污染异常状况,立即拍照、录音、录像反馈上传系统,为执法提供数据支撑……这些高科技手段,在今年上线的大气网格化监管建设“2.0”版本中都将成为现实。

  据市环境监测站统计,去年中山环境空气6项主要监测指标浓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一优良“成绩单”与中山市致力建设“线上千里眼,线下网格员”的大气网格化监管系统密不可分。

  据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单启怡介绍,2018年2月,大气网格化监管系统第一期完工,中山市在中心城区、主要大气污染传输通道、重点工业园区等科学布设了100个环境空气微观监测站。而网格化监管“2.0”版本将在一期基础上增加布设200个环境空气微观监测站。

  同时,“2.0”版本将与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目前已有的大气监测系统衔接,实现数据互通、信息融合,并通过可视化的表达方式,精确找到污染来源。“二期的时候,还会增加风向和风速的监控设备,便于查看污染源的走向。目前,200个环境空气微观监测站已完成采购,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建设上线运行,实现网格化监管全市覆盖,消灭监测盲区。”单启怡介绍到。

  “三警合一”

  建成大气监测“天罗地网”

  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应对污染天气,除了在“技防”上发力,中山市还将进一步完善“三警合一”监控体系,实行“技防”+“人防”相结合。

  “‘三警合一’监控体系是指‘片警’‘巡警’‘特警’三种监管方式相结合,实现从传统‘点对点’的监测监管模式向‘点对面’模式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单启怡介绍,中山市将通过强化“片警”布点,全市形成网格化布点;强化“巡警”监测,利用走航监测手段,通过在执法车、出租车或公交车顶上加装便携式传感器走航监测系统,实现沿途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派出“特警”,灵活调用激光雷达、VOCs质谱仪、无人机追踪,锁定重点污染区域及污染源,实现中山市空气环境监测范围全覆盖,建成大气环境管理的“天罗地网”。

  数据

  空气质量:据市环境监测站统计,去年中山市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365天,其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2天,较2017年上升7.4个百分点。环境空气6项主要监测指标浓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水环境质量:在水环境质量方面,2018年1-12月全省城市水环境质量及变化排名情况中,中山市综合指数为4.56,全省排名第9,名次同比上升3位,综合指数变幅为-8.15%(改善),全省排名第7,水环境质量呈逐步好转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