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公益性活动

佛山三水推动30个“祠堂+文化”示范点建设 让村民在家门口共享文化大餐

时间 : 2019-10-23 09:21: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传递文明榜样大讲堂、粤曲分享会、“非遗剪纸”进村居、中华传统道德大讲堂……10月19日至11月10日,11场“祠堂+文化”2019年大塘镇“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文明乡风”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在六一梅花村胡氏宗祠、连滘程洞村叶氏宗祠和连滘村罗氏宗祠三个“祠堂+文化”示范点持续上演,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推动文化活动和文化服务下沉,是佛山市三水区深化“祠堂+文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今年以来,三水区文广旅体局通过推动30个“祠堂+文化”示范点提升硬件设施和内涵建设,将祠堂打造为基层善治阵地、文化集散阵地、新时代先进文化传播阵地,同时依托“祠堂+文化”示范点将优质公共文化资源下沉到农村,进一步丰富三水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形式,实现文化聚民、文化悦民、文化惠民。

  硬件提升+内涵挖掘 打造“一祠堂一品牌”

  “这是我们‘祠堂+文化’的一个示范点,将结合当地粤曲文化底蕴打造‘粤曲星腔’文化品牌,也是我们街道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一个示范点。”10月22日,在云东海街道伏户村邓氏宗祠不远处,占地6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1200平方米,颇具传统岭南建筑特色风格的小明星纪念馆主体建筑已完工。云东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这里将通过沉浸式场景展示再现粤曲名伶小明星的传奇人生。

  这是三水“祠堂+文化”示范点之一。三水区“祠堂+文化”——乡村振兴中的基层文化发展模式是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今年以来,为推动该项目建设,进一步探索区域内“祠堂+文化”发展路径,三水区在七个镇街创建30个“祠堂+文化”示范点。

  各示范点以“1+4+N”的标准开展创建工作。“1”是指一个阵地——祠堂;“4”是指4个硬指标,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村史馆、民俗文化活动、文艺队;“N”是指N个文化元素,包括图书阅览室、文化室、文化服务人员、文化志愿服务队、公益电影播放、数字服务能力。

  家风家训馆、民俗风俗馆、名人馆、村史馆……随着各示范点提升改造工程的推进,各示范点依托祠堂搭建新载体,在深挖提炼传统祠堂文化的同时不断融入党建、社会组织孵化、文明教化、乡村治理等内涵。据统计,目前已有5个示范点按照“1+4+N”的标准完成了硬件提升,其他示范点均已制定了提升改造方案,并按照方案加快推进建设,大多数将在12月底完成。

  在提升硬件的同时,各示范点以改造提升后的祠堂为阵地,围绕30个“祠堂+文化”示范点的定位,深入挖掘各示范点历史、名人、民俗、乡风、典故、精神等层面的人文历史文化,打造“一祠堂一品牌”,如云东海街道邓关村的南山书舍打造“书香文化”,大塘镇连滘村的罗氏宗祠打造“崇文重教,善行孝举”。

  “希望通过硬件提升和内涵挖掘,打造三水‘祠堂+文化’品牌。”三水区文广旅体局文旅公共服务和艺术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终目的是将祠堂打造为基层善治阵地、文化集散阵地、新时代先进文化传播阵地,实现文化聚民、文化悦民、文化惠民。

  资源整合+服务下沉 激活乡村文化活力

  粤曲主题讲座、艺术人生分享会、流动艺术展览、绘本创意思维阅读营……10月19日,三水区“祠堂+文化”示范点创建之文化服务下基层系列活动走入乐平镇大旗头村郑氏宗祠。从9月份以来,三水区文旅广电局通过整合资源,将25场次的阅读文化活动和服务送入七镇街“祠堂+文化”示范点。

  活动负责人介绍,系列活动是由各镇街“祠堂+文化”示范点结合群众需求和地方文化特色“下单”,三水区文化馆、区图书馆按需“配送”,依托各“祠堂+文化”示范点将公共文化服务送到基层一线,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

  “在小明星的家乡讲星腔,足够接地气!”9月6日,三水区“祠堂+文化”示范点创建之文化服务下基层首场活动——《粤曲歌壇一代宗师小明星女士的生平及唱腔艺术》主题讲座在云东海街道伏户村举行,主讲嘉宾是对粤曲星腔颇有研究的青年粤曲唱作人、传统音乐理论文化学者黎星。

  随后,艺术人生分享会、书法美术展、摄影图片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陆续走入七镇街“祠堂+文化”示范点。同步进行的还有三水区图书馆的绘本创意思维阅读营活动、阅读有奖进村居等阅读活动。

  其中,绘本创意思维阅读营活动将邀请专业的老师采用思、猜、看、说、解、结“六步法”精读绘本,在带领阅读的过程中融合中文识字、手工制作、少儿绘画、戏剧表演、社交礼仪等知识,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加深孩子对绘本的理解,并通过绘本延伸培养孩子多方面的能力。阅读有奖进村居活动则将为村民送去一批流动图书,现场为村民提供阅读服务,派发免费种养、卫生信息资料,村民办理借书证还能领奖品。

  系列活动受到村民热捧,在系列活动的带动下,各镇街亦纷纷依托示范点,推出“祠堂+文化”系列文化服务活动,如云东海街道的粤曲文化节、“祠堂+文化”2019年大塘镇“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文明乡风”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等,掀起三水“祠堂+文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热潮,进一步激活了乡村文化活动。

  这是三水深化“祠堂+文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通过整合了三水区图书馆和三水区文化馆资源,依托“祠堂+文化”示范点将优质公共文化资源下沉到农村,进一步丰富三水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形式,加快推动三水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

  三水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祠堂+文化”示范点将以软件提升为主,硬件提升为辅,接下来将进一步整合各级文化资源,联合工、青、妇等相关职能部门,依托各示范点将优质公共文化资源下沉到农村,进一步丰富三水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形式,实现文化聚民、文化悦民、文化惠民,进一步讲好“祠堂+文化”的故事,讲好乡村振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