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广州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1700家企业与村结对

时间 : 2023-12-18 11:53: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繁华街市、美丽乡村,是广州的一体两面。7434平方公里土地,11个区、177个镇(街)、2822个行政村(社区),是广州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的基本盘。

  12月17日,广州市召开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广州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动“百千万工程”不断取得新成效、走在全省最前列。与会代表围绕产业发展、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推进典型村建设等“百千万工程”重要议题进行汇报发言。

  释放区镇村发展潜力

  作为超大城市,广州将城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更好统筹起来,打造老城市新活力引领区、产城融合发展标杆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要在产业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

  “增城以东部中心为主抓手,推动区域发展能级跃位提升。”增城区委书记赵国生介绍,该区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强化东部中心等重点发展平台引领,推动“芯显车”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力争每年整合土地5000亩以上、新引进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工业投资超300亿元。

  镇是联城带村的重要节点,也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南沙区,东涌镇将把美丽圩镇建设作为落实“百千万工程”的具体行动。

  会上,南沙区东涌镇党委书记姚镇海介绍,该镇实施绿美东涌“五大工程”,增加建设农业公园、口袋公园等多个绿美生态小公园,新增绿道、碧道20公里,重点打造濠涌水乡风情街至东涌人工湖一带美丽河道,以及贯通城乡、色彩缤纷的美丽景观廊道,全力推进绿美东涌生态建设。

  乡村如何变美又变富?产业振兴是关键。成为广州新晋“网红村”后,黄埔区龙湖街道迳下村正成为产业兴旺、活力满满的大舞台。迳下村党支部书记李良介绍,该村以最大力度融链兴产。一方面,该村融入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大局,建设纳米院士谷,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另一方面,该村力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院士谷、惠农中心、植物工厂、纳米研学基地等一大批项目落地。近三年迳下村累计举办文旅活动超200场,总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

  目前,广州各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深化细化“一区一策”“一镇一策”,形成全市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如何吸引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在区镇村自由流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是关键因素。

  地从哪里来?走进从化区鳌头镇,冬日里的稻田依旧碧浪翻滚。总面积约1.3万亩的鳌头万亩良田示范项目启动建设后,已基本完成约7000亩农田整治施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带动周边村集体年均收入增加超15万元。

  会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邓毛颖介绍,广州重点抓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实施城乡规划建设工程、土地要素保障工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接下来将开展超大城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村庄规划优化提升,加大规划和用地保障力度,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钱从哪里筹?广州全力做好资金要素保障。广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姚露表示,广州争取上级试点资金、争取债券资金、争取世界银行贷款,比如将更多项目纳入申报范围,2023年安排410亿元专项债用于“百千万工程”。

  人往哪里聚?位于花都区炭步镇的塱头古村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如今办起“村音”、开起“村咖”、引进潮店,吸引年轻人慕名而来。

  目前,广州深入实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推动1700家企业与1322个村成功结对;推进建筑企业结对帮扶镇村,落实公益性帮扶项目101个,金额约3458万元;实施“双百行动”,推动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州航海学院等高校与省内4县(市)结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