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我省农村供水总投资再超百亿元

时间 : 2023-12-14 10:40: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12日,全省农村供水“三同五化”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肇庆召开。据会议消息,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高质量发展,农村供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省水利厅提供的最新数据,2023年我省农村供水总投资再次超100亿元,实施了一大批农村供水工程改造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基本稳定在99%以上,农村供水规模化率从2021年初的68%提升至目前的83%,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减少3000余宗,水质合格率连续三年稳定达到90%以上,广东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从全国中下游提升至上游位置,全省越来越多农村群众喝上了优质放心的自来水。

  目前,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5市已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广州、汕头、江门等市农村供水规模化率接近100%。部分县(市、区)建成了互联互通的安全供水网络,鹤山市、新会区、坡头区、吴川市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当前广东正在大力推动农村供水县域统管,推进农村供水标准化、专业化管理。省水利厅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广东省农村供水工程县域统管工作指引》,组织各地建立管护体制、运维标准、水价机制、考核体系相统一的县域统管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广东农村供水县域统管覆盖人口比例76.8%,实现统管的规模化供水工程近75%。

  此外,《广东省农村供水条例》已于2023年11月23日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4年3月1日起施行,从此我省农村供水将进入法治管理新时代。

  省水利厅表示,下一步将把实施供水条例内容作为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有力抓手,推进城市水厂扩网和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因地制宜探索适合本地区的统管模式,充分发挥专业化管理和技术优势,强化供水工程运维、监管,提升农村供水智慧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