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云浮做好小番薯大文章 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时间 : 2023-12-11 11:17: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8日,在云浮市云城区前锋镇大江头村番薯基地和文化广场,云城区第六届番薯节暨乡村美食旅游季活动正式启动。以番薯为主题,以特色农产品展销、乡村美食和乡村旅游为核心,“云城番薯节”已成为云城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张独特名片。

  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探索中,以农产品为媒、以节兴商已成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云城番薯节”就是云浮做好“土特产”文章,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以头号力度推进“头号工程”。今年番薯节启动仪式现场,14位来自各领域的行业专家受聘为云城区实施“百千万工程”决策咨询顾问,7家银行机构签订助推云城区实施“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城番薯”卡通形象IP正式发布,多方力量共助云城区特色农产品做出品牌效应、做强影响力。

  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农户。第一届番薯节旅游创收4800万元,第二届旅游创收9600万元,第五届农产品购销签约金额5800万元……“云城番薯节”带动全区40多个村、1500多户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此外,云城深化“村企共建”发展模式,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之间联合协作,共建利益联结机制,参与农户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云浮是自然资源大市,各地禀赋各异,尤其镇街村一级,拥有众多优越的“土特产”。让“土特产”讲故事、让品牌变为IP、让节庆助力农业产业化……小番薯滋味甜蜜,在强镇兴村富农上还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