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改革开放45周年广东调研行”先后走进阳江茂名湛江

时间 : 2023-11-28 11:08: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数字农业赋能乡村振兴,建设全省最大的海水种苗生产基地;推进河湖生态修复,让“工业疤痕”变为生态公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钢铁行业“花园式”工厂……日前,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改革开放45周年广东调研行”系列活动走进阳江、茂名、湛江。

  为期3天的调研活动中,媒体采访团深入阳西县海水种苗产业园、茂名市电白区观珠镇沙垌沉香墟、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湛江麻章红树林保护区等地,聚焦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主题,挖掘当地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推进绿色能源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粤海粮仓+蓝色能源

  打造经济新样板

  农作物在土质传感器的监测下茁壮成长,系统指挥无人机定位喷洒无公害杀虫剂;采收后的蔬菜水果直接上架电商平台供顾客“一键下单”;消费者只需扫描农产品二维码,就能看到品种、产地、检测报告……在阳江,数字技术正在成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新“利器”。

  作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县、全省首个数字农业示范县,阳江市阳西县正推动农业生产端、供应端、销售端的“三端”数字化发展。

  阳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地程村镇生蚝养殖基地就安装了数字化监测和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农事计划、收获记录、资源管理、销售管理等流程的信息化指引。

  水产种苗被誉为“渔业芯片”,是决定渔业效益的关键。如何打破“看天吃饭”的发展瓶颈?

  阳西县恒生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海渔系校外兼职导师林李泉展示了合作社的“核心科技”——轮虫饲料。这是一种浮游生物,长速快、存活率高,会浮动在整个水体中。

  “鱼苗一张嘴就能吃到,成活率大幅提高。”林李泉生动地介绍。

  通过引进先进的工厂化循环水系统,加大产学研合作等手段,合作社鱼苗质量产量不断提高,目前每年可培育各类鱼苗约3亿尾,产值达1亿元。

  在阳西,这样案例还有很多。数据显示,去年该县农业总产值达108.4亿元,其中,渔业总产值接近70亿元,居全省县级前列。

  在深耕农业领域的同时,阳江也把目光投向了海上风电。

  在位于阳江高新区港口工业园的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下称“中心”),不同型号的风机叶片正接受质量检测试验。中心负责人王侃说,仅是一支叶片的静力测试和疲劳测试,就需要超过半年的时间。通过提供覆盖风电机组全寿命周期的检验检测,中心为国家风电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阳江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350万千瓦,约占全省43.8%。而国家风电装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落户,也吸引越来越多的风电装备企业进驻阳江。

  沉香树+好心湖

  助力产业发展

  从漫山的沉香林,到林立的加工厂、商铺,茂名市电白区观珠镇正升腾起致富“香气”。

  沿着观珠沙垌沉香墟一路前行,街边商铺内,村民正忙着选料、切割、勾香、加工……商铺外,不少采购商、游客组团而至,观光打卡。

  “今年沙垌村的人流量比去年多了两三倍。”观珠沙垌村第一书记钟影虹刚刚送走一批客人,声音有些沙哑。她说,随着电白沉香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

  线香、手串、颈链、牙膏、洗发水……在观珠镇,每一块沉香都物尽其用。通过发展沉香延伸品经济,当地实现一树百业、一香百变,形成就地深加工、产供销“一条龙”闭环。

  一棵沉香树,让观珠镇的村民走上致富路。而在40多公里外的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当地居民则因为一片“好心湖”,搭上了生态致富的快车。

  上世纪50年代,我国南方最大的露天油页岩矿山在茂名破土动工。露天矿山为缓解国家石油困难作出了贡献,但也带来了污染。开采形成的巨大矿坑还可能诱发滑坡、坍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为抚平这道“城市伤疤”,茂名市按照修复与优化有机结合的原则,重点建设“引水、修路、种树、建馆”四大工程,逐步修复受损生态。目前,矿区已完成复绿面积约9000多亩,种植50余万株林木,树种成活率在85%以上。

  如今,蝶变后的露天矿生态公园不仅直接惠及周边村庄百姓,也使“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应运而生。好心湖畔的金塘镇牙象村因地制宜发展起了民宿、酒店、农家乐,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点。

  红树林+花园工厂

  撬动生态动能

  在位于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采访团目睹了湛江水产种苗发展的新气象。

  该基地通过一代群体选育和五代家系选育,成功选育出“中兴1号”南美白对虾新品种,国产南美白对虾抗病品种实现了“零的突破”。

  “未来,我们将持续聚焦市场需求,研发育种育苗新技术,同时大力发展深海养殖装备和智慧渔业,推动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该基地工作人员陈奕彬表示。

  推进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海洋生态环境。这其中,“海岸卫士”红树林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水鸟振翅齐飞,水下鱼虾畅游,在湛江市麻章区金牛岛红树林片区,众多生物自在栖息。据统计,麻章区现有红树林面积2115.19公顷,是我国大陆海岸红树林种类最多的地区之一。

  在湛江,一座“花园工厂”同样绿意盎然。走在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的厂区内,身边的绿意触手可及。据了解,目前厂区绿化覆盖率达38%,全厂绿化总面积494.18万平方米。

  这背后,是湛江钢铁推进绿色生产的久久为功。

  在水处理系统集控中心,一张巨大屏幕实时显示各生产环节用水情况。能源环保部水控中心主任王湘介绍,近年来,湛江钢铁加速实施水处理系统集控中心项目,将全厂15个分散水系统控制室整合成一个水控中心进行集中监控,做到了“全厂水量一张表、生产监控一幅图”。

  一个个临港大项目激活蓝色发展引擎,一座座深海养殖平台耕海牧渔构筑海上粮仓,一台台海上风机鼓起落实海洋强省战略的“风帆”。随着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不断深入,一幅千里海景图正在粤西大地徐徐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