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广州天河区新增60家企业结对帮扶毕节纳雍县 贫困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时间 : 2018-12-25 10:56: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助力贵州省毕节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60家广州天河区企业与贵州毕节市纳雍、大方县深度贫困村签约进行结对帮扶。位于乌蒙山深处的纳雍县是贵州省的国定贫困县之一,本次纳雍的55个深度贫困村与企业签约对接后,该县实现了深度贫困村“村企帮扶一对一”全覆盖。

纳雍县目前有98个深度贫困村,此前,广州天河区和市属国有企业已签约结对帮扶43个。其中,由天河区推动引进的6家东部企业,计划投资4.2亿元,已完成投资9975万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带动近千贫困人口预脱贫。

“两年多来,天河区纳雍县帮扶成效有目共睹,用力之大、用情之深让全县人民深受感动。”纳雍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何旭表示。本次结对的企业中,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在签约仪式结束后,纳雍县各乡镇与天河区企业代表前往结对帮扶村实地考察。村企双方聚焦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问题补短板,进一步谋划1至2个实际困难或问题提请帮扶,做到项目谋划精准、实效。

广州市锦鸿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参加本次对接活动的企业之一。该企业代表告诉笔者,通过深入走访,更有助于企业找准帮扶方向,“贵州常年降雨,维新镇水落冲村的大片农地容易遭水浸。如果依山势打通几个水浸点的排水系统,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与姑开乡永德村结对帮扶的中国电信广州天河区分公司,希望结合电信信息化资源为贫困户提供帮助。“永德村地处高山群中,交通物流不便,水电等能源不足,我们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实地交流和实施帮扶。”该企业代表说,计划将帮扶工作与企业党建活动结合,积极开展互联网应用培训。

2016年9月,广州市天河区开始对口帮扶纳雍县,在人才、资金、产业、劳务等方面为纳雍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帮助,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广州天河区委、区政府选派了4名党政干部到纳雍挂职,天河区人民医院、教育局选派专家80多人次赴纳雍开展培训。纳雍县从教育系统和医疗系统选派了34名干部到天河区跟岗挂职、进修学习。此外,天河区累计投入纳雍的帮扶资金超6000万元,发动社会各方力量累计捐赠的物品货值和资金共计近8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