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清远千年瑶寨文化造新节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 2021-11-12 10:31:4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13日,清远少数民族景区千年瑶寨将举行盛大的“祈愿瑶族盘王节·跨年民族大团结”活动,宣告千年瑶寨为时56天的盘王季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盘王节是瑶族一年中最隆重的传统节庆,又叫“做盘王”“祭盘古”“还盘王愿”“打盘王斋”等,是瑶族人纪念祖先盘王的节日,2006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盘王节升级盘王季长达56天

  在瑶族聚居的地方,每年都会举办隆重的盘王节活动,瑶族人民会穿上传统节日盛装,用载歌载舞、鸣礼炮、吹牛角、瑶寨巡游、吃长桌宴及玩篝火晚会等方式,祭祀祖先,祈求福运。据介绍,百家旅行社为千年瑶寨“祈愿盘王季”推出了多条精品路线,让游客走进少数民族旅游景区,了解瑶族非遗文化,体验瑶族民俗风情的魅力。

  开幕活动当天,连南各村寨的瑶族同胞将穿着民族盛装,和远道而来的游客欢聚在盘王古庙前,通过传统的方式向祖先盘王祈求福运、欢庆丰收。现场还有非遗项目歌舞展演、瑶族婚俗体验、瑶族服装秀等十多项民俗活动轮番上阵,献演一场魅力独特的瑶族文化艺术盛宴,让游客充分体验浓厚的民族特色和生活气息。

  据介绍,瑶族盘王节是瑶族传统文化的集中呈现,是增强民族向心力、维系民族团结的人文盛典,本次“祈愿盘王节”将连续举办56天,贯穿冬至、元旦以及多个瑶族节庆,寓意中国56个民族大团结,系列活动包括“国泰民安耍歌堂”“排瑶民族服装秀”“夜游瑶寨祈愿周”“跨年登高音乐节”等,结合传统的瑶族民俗和创新的玩法来造节,贯彻“文化+旅游”的发展理念,延续和丰富少数民族文化。

  传承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城镇化迅猛发展,许多古老的事物消失在时间的洪流之中,传统文化的珍贵性更加凸显。作为广东仅有的少数民族景区,千年瑶寨有着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千年古建筑、原始民俗风情、长鼓舞、耍歌堂、瑶族婚俗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特点,构成了景区不可复制的核心旅游号召力和感染力,对瑶族非遗文化传承起到了积极的意义。

  盘王节活动时间延长后,也成为了连南瑶族自治县展现脱贫攻坚成果的新窗口。据悉,千年瑶寨此次还邀请百名网红达人现场直播助力盘王节庆典活动,通过各大热门平台向全国展示瑶族民俗文化和悠久历史,坚持创新运用传承推动乡村振兴,不断擦亮民族旅游品牌,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千年瑶寨多年来深耕民族旅游,不断通过举办“盘王节”“开耕节”“尝新节”等瑶族传统节庆活动,深入挖掘特色农产品,拓宽旅游产业营销方式,弘扬宣传民族文化,为推动旅游经济和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做出了显著成效。目前,该景区正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将进一步加快清远乃至广东全域旅游建设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