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阳江市阳西县塘口镇横山村:深挖红色资源助乡村振兴

时间 : 2019-02-26 09:50: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村里更漂亮了,生活更方便了,日子过得更舒心了!”刚刚过去的2019年春节里,阳江市阳西县塘口镇横山村举行了振兴美丽乡村文艺联欢会,村民们用质朴的歌声和舞蹈,讴歌美好的生活。

2017年底,横山村被省委组织部列为首批省定“红色村”。一年多以来,该村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建精品”主题,把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结合起来,着力培育打造横山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7月前,该村将打造为阳江市党员(党史、爱国)教育基地、阳江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保护利用红色资源

1940年8月,中共阳江县委决定以战略地位重要的横山小学(泰安堡)为据点,建立金横地区第一个党支部——横山小学党支部。党组织在当地深入宣传发动群众,办农民识字班,开展统战工作。

近年来,阳西县将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引领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推进横山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

2018年,塘口镇委夯实横山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横山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

为保护好横山小学党支部这一革命遗址,横山村还将投入280万元对年久失修的革命遗址泰安堡进行系统修复和保护。此外,还将投入40万元把原来一幢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建筑面积43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改建为斗争史料展览馆;投入30万元在该革命遗址建设党建文化广场等。

打造“红色一条街”

为反哺革命老区,着力改善民生水平,横山村加强结对帮扶,采取切实措施,帮扶革命烈属以及革命“五老人员”(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接头户、老交通员、老干部),并组织和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为革命后代帮困助学等工作。

横山村还积极打造“红色”圩街,通过在横山圩设置党建标志、党员示范户、党员示范商店等,打造“红色一条街”。

自开展“红色村”建设以来,横山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万村、秧地坡、竹山、车头岗、大河车和桐岗村的雨污分流、污水处理池、村道硬底化等建设项目已竣工投产,项目投资达1000万元。

横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华清介绍,下一步,该村将充分利用“红色村”建设及新农村建设的有利政策,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美化、亮化工程将在年内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