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阳江阳春市岗美镇潭簕村:激活“红色动力”助乡村振兴

时间 : 2019-02-22 10:48: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进入“红色村”阳江阳春市岗美镇潭簕村,比普通村道宽两米的进村公路两边布置了各种红色元素宣传牌,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氛围;村内,融合了当地红色历史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正加紧建设,将打造成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乡村旅游基地……作为全省“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重点建设的60个村之一,潭簕村深入挖掘传承红色历史,以红色文化涵养基层党建,建设区域性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全力发展红色乡村旅游,以“红色动力”助推乡村发展,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红色文化是潭簕村的宝贵精神财富。该村有铺仔寨交通联络站、小水河税站铺仔寨流动收税点等3个红色革命遗址。

按照潭簕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规划,将投入6550万元,分三期建设,首期重点建设红色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包括红色展馆、红色长廊、红色舞台、党旗广场等,并对3个红色革命遗址进行保护性修复。目前项目正加紧建设,力争在今年7月投入使用。

红色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建成后,将通过图片、实物、多媒体手段,全面展示潭簕村的红色历史。结合革命遗址,潭簕村将打造成阳江市基层党建示范点、阳江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阳江市党员(党史、爱国)教育基地和阳江市红色乡村旅游基地。

在发掘红色文化的同时,潭簕村党组织也率先受到红色文化的洗礼,凝聚力、战斗力更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去年6月,潭簕村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下设6个支部。在村党组织带领下,在珠海市对口帮扶单位帮助下,该村率先建起了村级养老中心,目前有5名五保老人居住在内,每名老人的住所都有独立套间,并配备基本生活设施,生活条件比以前有了很大改善。

潭簕村是省定相对贫困村,为了带动乡亲脱贫致富,潭簕村党总支带领村民发展红肉火龙果种植业。在帮扶单位帮助下,该村引进专业果业公司,以“公司+贫困户+农户”经营模式,种植了100亩火龙果,成为该村脱贫主导产业。截至2018年底,基地已为贫困户分红7.5万元。在产业扶贫带动下,该村原有贫困户67户131人,2018年预脱贫61户116人,预脱贫率为88.54%。

为了发展乡村旅游,去年8月阳春市引进了投资方计划投资1.7亿元,以岗美镇潭簕村为主体打造潭簕红色文化旅游基地。目前,该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随着产业扶贫和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潭簕村加快脱贫步伐,村民的日子将会过得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