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河源紫金县召开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 : 2019-02-14 10:14:01 来源 :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打印】 【字体:

2月12日上午,紫金县召开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推动乡村建设,用绣花功夫做细做实精准扶贫工作。中共紫金县委书记刘振林,紫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建政,县政府党组成员廖振辉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委农办和县扶贫办分别汇报了紫金县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和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各县直相关部门一一做了回应,明确了任务目标。

县委书记刘振林充分肯定了2018年紫金县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认为去年紫金县以富民为中心,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怎样推动下一步工作,刘振林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规划引领,做实做细规划,乡村振兴工作要提速增效,扎实推进,建设示范村;要突出重点,做出特色,做亮品牌;产业扶贫工作要提质增效,从规划、技术、服务、市场等各方面做细;要久久为功,提升文明素养,建强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要用责任担当和作风转变,确保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水平提升,全力抓好工作标准提升年、工作责任强化年和工作作风攻坚年三个“主题年”活动。

2018年,紫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全县农业农村发展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加强领导,主动作为,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推进“1+6+N”重点工作在紫金落细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具体表现为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以产业兴旺为方向,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环境整治为抓手,实施生态宜居提升行动;以精准扶贫为要务,全力确保扶贫务实有效;以基础设施为支撑,筑牢乡村振兴之基;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规范管理为重点,全面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等七个方面。

2018年紫金县紧紧结合县情村情,精准施策,探索走具有紫金特色的脱贫之路,农村贫困人口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村贫困人口政策保障得到全面落实,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效益增收逐步凸显。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县21691贫困人口达到2018年脱贫标准的共有6646户18289人,脱贫比例达84.32%。贫困发生率由2.89%下降到0.45%。农村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8950元提升到2018年10775.39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