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从珠三角到大凉山 最远扶贫专列发车

时间 : 2019-01-28 10:38: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爸爸,我们要坐高铁回家啦!”刚检票完,看见和谐号列车,李大哥的孩子就喊了出来。李大哥家在四川达州,本以为要站回家,没想到买到了高铁票,“第一次带儿子坐高铁回家,很高兴,很难忘”。

李大哥所说的高铁是一辆扶贫专列。1月27日上午9:43,载着1200多名在粤务工人员的D1853次列车从广州站驶出。工作人员介绍,D1853次列车从广州站到成都东站,预计27日20:00抵达。这是今年珠三角地区开行最远的一趟扶贫专列,很大一部分乘客是四川大凉山贫困地区的在粤川籍务工人员。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联合媒体、公益机构和相关企业,重点征集脱贫致富、回家团圆、返乡创业、融入城市、助乡脱贫、反哺家乡等六方面特殊群体乘坐专列。

“非常感谢,我们家已经很久没在春节团圆过了。”从四川眉山到广州务工的彭先生正和父亲排队检票,看着到站的列车难掩心中的喜悦。彭先生说,因为之前一直没抢到票,父亲本不打算回家,但恰好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这趟扶贫专列的信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填了父亲的信息,因为之前我们是低保户,没想到真的买到票了,而且还是高铁,有些不敢相信”。

今年是彭先生父亲到广东打工的第20个年头,以前都是坐绿皮火车回家,要30多个小时,很累人,现在高铁只要10个多小时。头一次坐高铁回家的彭老先生显得很是期待。

“妈妈以前也在广东打工,工作原因,过年一家人都很难聚在一起,今年终于可以实现了。”彭先生说,妈妈已经提前回家收拾准备,“等到初二姐姐再回娘家,我们一家人就都聚齐了”。

这样的团圆故事将在这趟扶贫专列上发生更多。此外,专列还为乘客定制四川口味的饭菜,组织书法家写川味对联,邀请农民工代表分享脱贫致富故事等。广州站也抽调专门力量配合,广州客运段组织休班的党、团员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引导返乡旅客乘车。“我跑了这么多年,说起来最有意义的还是这趟。”值乘这趟车的列车长李雪梅说。

自2016年开始,每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都联合地方政府部门、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开展爱心专列,如2017年帮助2000多名“精准扶贫”对象春节回家,2018年重点为城市建设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提供回家服务,今年则围绕“脱贫扶智”攻坚,为在粤川籍务工人员提供爱心服务。据介绍,4年来珠三角铁路部门先后开行35趟爱心专列,主要开往湘西、昆明、武汉、成都、百色等方向,累计帮助近万人春节返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