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产品质量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抽验信息

广东8批次化妆品抽检不合格 一婴儿润肤霜菌落超标近百倍

时间 : 2023-10-09 10:52:22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全省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进行化妆品抽样检验,相关抽检检验信息显示,在抽检的317批次化妆品中,有8批次不合格,涵盖了防晒霜、肌底液、润肤露等,其中,一款添乐婴儿倍护润肤露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近百倍。

  根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眼部化妆品、口唇等黏膜用化妆品以及婴儿和儿童用化妆品,菌落总数不得大于500 CFU/g,其他化妆品菌落总数不得大于1000 CFU/g。霉菌和酵母菌总数不得大于100 CFU/mL。

  从抽检结果来看,一批次标称广东添乐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添乐婴儿倍护润肤露,检出菌落总数4.9×10^4 CFU/g,以此计算,该款婴儿润肤露菌落超标97倍。

  除了该款婴儿润肤霜,还有多批次产品被查出菌落超标。分别为:

  一批次标称广东省国科医美生物有限公司生产的面玑时光植萃舒缓龙井水,菌落总数检出值为菌落总数2.8×10^5CFU/g。

  一批次标称广州市茗妍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江南印象青春定格肌底液,菌落总数检出值5.3×10^4 CFU/g。

  一批次标称广州康淳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Dr.DMY度美博士玻色因抗皱面膜,检出菌落总数2.7×10^5 CFU/mL、霉菌和酵母菌总数2.2×10^5 CFU/mL。

  一批次标称奇妙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生产的2099玻尿酸护手精华液,检出菌落总数4.4×10^6 CFU/g。

  此外,防晒霜也是此次不合格产品的重灾区。由广州市百爱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惠州市宝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三批次名朵清透水润防晒喷雾抽检不合格,分别在京东平台碧素堂官方旗舰店、抖音平台的妍雅严选个体店和广州御桂坊优品销售。 

  不合格原因系未检出标签、产品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标识的防晒剂:4-甲基苄亚基樟脑、二乙氨羟苯甲酰基苯甲酸己酯、奥克立林(以酸计)、水杨酸乙基己酯、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胡莫柳酯。这也意味着,这几批次防晒喷雾在防晒成分存在弄虚作假、偷工减料的操作,有可能导致防晒霜起不到相应功效。

  对抽检不符合规定化妆品,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企业和单位采取暂停销售、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不符合规定原因开展调查并切实进行整改。

  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广东药监局组织对相关企业和单位存在的涉嫌违法行为立案调查,严厉打击提供虚假信息或者隐瞒真实情况否认生产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