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产品质量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抽验信息

3批次校服不合格!珠海开展学生用品监督抽检

时间 : 2023-09-06 11:25:19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为确保广大学生购买安全、可靠的产品,近日,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生产和流通领域儿童及学生用品开展监督抽检。截至目前,已抽检47批次,包括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校服、童鞋、玩具、儿童推车、学生用品等,44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在流通领域发现3批次标称非珠海市生产的校服纤维含量不合格,均已下架,相关辖区已完成监督抽查后处理。

  据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学季,文具、玩具、服装等儿童及学生用品市场进入了“黄金销售期”。行动旨在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学生用品、无照经营等行为,规范学生用品市场秩序,严防“三无”学生用品、质量不合格学生用品流入市场,净化新学期的学生用品市场经营秩序。

  据悉,本次学生用品抽检覆盖了马克笔、修正液、中性笔、铅笔、橡皮擦等文具产品,重点监测重金属、苯、塑化剂等可能危害青少年人体健康的项目,本次检测均符合国家标准,未发现不合格情况。本次抽检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校服的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色牢度均符合国家标准,未发现不合格情况。

  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购买学生用品及服装产品时应注意:

  看一看。购买文具时应注意检查是否有清晰标注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信息。购买服装时注意其使用说明(标识)上标明的信息是否齐全,包括制造者名称、地址、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号型、纤维成分含量、洗涤维护方法、安全技术类别、等级、检验合格证等,其号型、纤维成分含量、洗涤维护方法应有耐久性标签。

  闻一闻。尽量选购无刺鼻气味、无香味的文具产品,文具里的香味都来自香味添加剂,劣质香料中可能含有过量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儿童长期使用可能会危及健康。挑选服装产品应没有难闻的异味。

  摸一摸。摸一摸具体是否有锋利、容易划伤手掌的部分。服装以及包装上不应有别针等金属锐利物,服装没有刺激皮肤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