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产品质量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抽验信息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深圳市厨房器具等8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

时间 : 2021-05-12 09:53:32 来源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打印】 【字体:

深市监通告〔2021〕40号


  2020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厨房器具、灯具及照明装置、个护健康器具、手机、信息技术设备、家居环境器具、路由器及交换机、生活器具等8类产品质量安全开展了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产品为厨房器具、灯具及照明装置、个护健康器具、手机、信息技术设备、家居环境器具、路由器及交换机、生活器具等8类产品。

  本次共抽查了深圳市191家受检单位的347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5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5.27%。生产领域抽查了50家受检单位的77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9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1.69%;流通领域(实体店)抽查了141家受检单位的27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44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6.30%。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厨房器具

  本次共抽查了深圳市31家受检单位的69批次厨房器具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35%。其中,抽查了生产领域7家受检单位的14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4.29%;抽查了流通领域(实体店)24家受检单位的55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82%。

  本次抽查重点对厨房器具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不包括19.11.4),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不包括22.46(含附录R)),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耐热和耐燃等17个项目进行了检测。不合格项目有:机械强度,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耐热和耐燃。

  (二)灯具及照明装置

  本次共抽查了深圳市34家受检单位的75批次灯具及照明装置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34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5.33%。其中,抽查了生产领域8家受检单位1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0%;抽查了流通领域(实体店)26家受检单位65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3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9.23%。

  本次抽查重点对灯具及照明装置的标记,结构,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接地规定,防触电保护,防尘、防固体异物和防水,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耐热、耐火和耐起痕,谐波电流,互换性,意外接触带电部件的防护,潮湿处理后的绝缘电阻和介电强度,机械强度,灯头温升,耐热性,防火与防燃,故障状态,标志,防止意外接触带电部件的措施,保护接地装置,防潮和绝缘介电强度,异常状态,耐热防火及漏电起痕等24个项目进行了检测。不合格项目有:标记,结构,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耐热、耐火和耐起痕。

  (三)个护健康器具

  本次共抽查了深圳市22家受检单位的40批次个护健康器具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7.50%。其中,抽查了生产领域2家受检单位2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了流通领域(实体店)20家受检单位38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7.89%。

  本次抽查重点对个护健康器具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不包括19.11.4),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不包括22.46(含附录R)),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16个项目进行了检测。不合格项目有: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

  (四)手机

  共抽查了深圳市32家受检单位的49批次手机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6.12%。其中,抽查了生产领域13家受检单位19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5.79%;抽查到流通领域(实体店)19家受检单位30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本次抽查重点对手机的电气绝缘,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布线、连接和供电,直插式设备,发热要求,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抗电强度,辐射杂散骚扰,AC电源输入、输出端口的传导连续骚扰,静电放电抗扰度,浪涌(冲击)抗扰度等11个项目进行了检测。不合格项目有:电气绝缘,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布线、连接和供电,发热要求,抗电强度,AC电源输入、输出端口的传导连续骚扰,浪涌(冲击)抗扰度。

  (五)信息技术设备

  共抽查了深圳市29家受检单位的45批次信息技术设备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44%。其中,抽查了生产领域13家受检单位2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抽查了流通领域(实体店)16家受检单位25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

  本次抽查重点对信息技术设备的电源接口,电击和能量危险的防护,SELV电路,限流电路,接地和连接保护措施,电气绝缘,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布线、连接和供电,机械强度,直插式设备,发热要求,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抗电强度等13个项目进行了检测。不合格项目有:电气绝缘,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布线、连接和供电,发热要求,抗电强度,AC电源输入、输出端口的传导连续骚扰,浪涌(冲击)抗扰度。

  (六)家居环境器具

  共抽查了深圳市16家受检单位的25批次家居环境器具产品产品,全部在流通领域(实体店)抽取,发现不合格产品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0%。

  本次抽查重点对家居环境器具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不包括19.11.4),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不包括22.46(含附录R)),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耐热和耐燃等17个项目进行了检测。不合格项目有: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耐热和耐燃。

  (七)路由器及交换机

  共抽查了深圳市6家受检单位的10批次路由器及交换机产品,全部在生产领域抽取,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

  本次抽查重点对路由器及交换机的电源接口,电击和能量危险的防护,SELV电路,限流电路,接地和连接保护措施,电气绝缘,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布线、连接和供电,机械强度,直插式设备,发热要求,防火,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抗电强度,对通信网络的维修人员和连接到通信网络的其他设备的使用人员遭受设备危险的防护,对设备使用人员遭受来自通信网络上过电压的防护等16个项目进行了检测。不合格项目有: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

  (八)生活器具

  共抽查了深圳市21家受检单位的34批次生活器具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88%。其中,抽查了生产领域1家受检单位2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了流通领域(实体店)20家受检单位32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6.25%。

  本次抽查重点对生活器具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不包括19.11.4),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不包括22.46(含附录R)),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耐热和耐燃等17个项目进行了检测。不合格项目有:稳定性和机械危险,耐热和耐燃。

  三、抽查警示

  在此,提醒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附件:2020年深圳市厨房器具等8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