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广东首批12个食品工业培育试点县出炉 打响县域食品工业品牌

时间 : 2024-02-08 09:36: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打造世界级食品制造贸易高地,广东将培育一批食品工业试点县。日前,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公布首批广东省食品工业培育试点县(市、区、镇)(下称“省级食品试点县”),广州黄埔区、珠海斗门区、汕头金平区、河源国家高新区、梅州高新区、东莞市麻涌镇、江门新会区、阳江阳西县、湛江遂溪县、肇庆高要区、清远清新区、潮州潮安区等12地入选。

  根据《广东省食品工业培育试点县遴选入库培育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到2025年,每年遴选10个左右省级食品试点县,并对上一年度地区食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不低于12%或规模达到相应条件的省级食品试点县,授予广东省食品工业强县(市、区、镇)称号。

  “研发+制造”“总部+基地”

  延伸食品深加工产业链条

  食品产业基础较好、特色优势产业突出、地方支持力度较强,是首批省级食品试点县的实力所在。从地域分布看,首批省级食品试点县有5个来自珠三角地区,7个来自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其中,粤东地区4个,粤西地区2个,粤北地区1个。

  根据《工作方案》,不同地区的省级食品试点县有不同的发力点。比如,珠三角地区的省级食品试点县,聚焦食品产业基础高级化,着力提升食品工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食品产业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再上新水平,力争到2025年,推动2—4个省级食品试点县发展成为营收规模超百亿元的食品工业强县(市、区、镇)。

  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省级食品试点县,则聚焦巩固提升食品工业发展基础,强链补链,发展壮大食品工业规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县域食品特色知名品牌,力争到2025年,推动2—4个省级食品试点县发展成为营收规模超50亿元的食品工业强县(市、区、镇)。

  培育壮大县域食品工业集群,是省级食品试点县的重要任务之一。由于资源禀赋不同,不同试点县的食品产业集群各有特色。《工作方案》提出,打造特色农产品基地,建成一批高标准规模化原料生产大基地,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大集群和大品牌,为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原料支撑。

  同时,培育壮大县域食品主导产业,聚焦县域特色优势食品细分领域,深化“研发+制造”“总部+基地”“龙头+配套”等合作模式,积极推进食品工业企业入园集聚,充分延伸食品深加工产业链条,强化冷链、物流、集市、展销、文旅等产业链协同配套。

  在河源国家高新区水经济产业园,机器轰鸣,一派繁忙建设景象。过去一年,河源高新区共吸引33家食品生产企业、27家配套企业落户,新动工农夫山泉三期、白象食品项目等10个食品饮料项目。

  2023年,河源国家高新区食品生产及相关配套产业累计工业总产值达73.08亿元,占全区总产值的13.3%。其中,龙头企业对全区食品工业产值的贡献率达96.29%。

  “我们在河源投资了7亿元,全力打造占地150亩、拥有6条国际先进生产线的饮品项目,预计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3.5亿元。”今麦郎饮品(河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良说,未来将引进更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高园区产业聚集度。

  横向集群,纵向成链。距离河源高新区100多公里的东莞麻涌镇,集聚了全球四大粮商、中粮和中储粮等央企,正逐步形成集粮油加工、储存、贸易、物流于一体的“大粮油”产业链,粮油产能常年居全国镇级第一。

  麻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麻涌将从“优化存量、提升增量”的思路着手,瞄准终端食品饮料企业做产业链招商,鼓励食品饮料企业发展特种油脂,开发食品、医药、保健等新型产品,拉长食品饮料产业链和产品链,打造优势明显、功能强大、布局合理的产业集群。

  引进创新资源

  推动县域食品产业创新提质

  推动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提升装备和设计水平,是促进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着力点。推进县域食品产业创新提质,是省级试点县培育的另一个发力点。

  为强化食品制造业技术创新,《工作方案》提出,支持省级食品试点县积极引进创新资源,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现代生物学技术、微生物发酵等在新兴食品品类开发的应用。

  在湛江遂溪县,通过科技与产业、科学家与企业家的深度合作,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不断加快,农业科技成果也更快落地转化,打响了遂溪食品品牌。

  比如,瑞盈三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普宁市农科所合作建成“全省首家脱毒甘薯苗生产基地”,取得多个优质品种的甘薯育苗知识产权授权;广东佳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科研机构研发的“黑科技”红薯高温愈合糖化技术,大幅度提高红薯成品率和市场价,“火山红薯”已成为国内红薯知名高端品牌。

  《工作方案》还提出,优化提升食品加工工艺、提升食品装备水平、推进食品产业绿色化发展。

  在清远市清新区,宏全食品包装(清新)有限公司的瓶罐包装容器生产线上,经过压注、冷却、切割等工序后,一个个形状、大小、颜色等规格完全一致的瓶盖排列在流水线上,传输到自动化装箱打包车间。“以前,这条生产线每分钟生产瓶盖约1100个。扩产增效技术改造项目完成后,每分钟能产出瓶盖1600多个,效能提升高达45%。”该公司总厂长简庆桐说。

  工业技改正在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2023年,清远清新区多家食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建成现代化生产线,利用高科技手段促生产、提质量、拓市场。其中,海贝、宏全食品分别获得广东省技改专项资金支持1000多万元。

  挖掘文化资源

  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往往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加强其品牌培育能激发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感,提升地方特色食品附加值和企业软实力,促进地方特色食品从区域走向全国。

  为打造县域食品工业品牌,《工作方案》提出,引导省级食品试点县立足本地特色食品产业资源,加强对岭南文化、老字号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的挖掘,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鼓励旅游资源基础较好的县(市、区、镇)联合食品企业、非遗美食文化打造美食旅游路线,积极举办美食节、丰收节、品鉴会等活动,将文化旅游、休闲农业与特色食品、绿色食品、地理标志产品进行联合推广,擦亮地方特色美食名片。

  潮州市潮安区是潮州特产凤凰单丛茶的主产地。这里的“凤凰山茶旅走廊”项目,近三年的年均接待游客超800万人次,直接带动就业上万人,拉动产能超2亿元;茶农人均涉茶年收入超过3万元,初步实现“一片叶子带富一方”。

  江门新会区以特产陈皮闻名全国,吸引了李锦记、无限极、陈皮村等著名食品企业落户。近年来,新会发展“工业+非遗+文旅”新模式,打造食品工业与旅游相融合的新文旅名片。

  “新会的茶坑村以陈皮村等龙头企业为平台,打造集陈皮交易、仓储加工、文化体验、餐饮美食、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陈皮全产业链,建立‘公司+基地+农户+旅游+互联网’三产融合经营管理模式。”新会区相关负责人说。

  《工作方案》还提出,推动珠三角产业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有序转移,培育一批特色县域食品工业企业。在业内专家看来,强化食品工业对一产和三产的带动和纽带链接,有助于充分发挥食品工业对县域经济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也为广东打造世界级食品制造贸易高地开拓更大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