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广东出台30条举措壮大民营经济 推动民企创新开放发展

时间 : 2024-01-15 08:56: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抢开局、谋先机,广东出台30条举措,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12日,《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正式公开发布。

  其中提出,到2027年,民营企业产品质量、品牌影响、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培育壮大一批优质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综合竞争力稳步增强,在促进经济增长、提升创新能力、扩大城镇就业、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作用进一步显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广东的民营经济展现出较好的发展韧性,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蔡日梅认为,《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民营经济面临的市场竞争、权益保护、创新转型、资源要素、企业家精神、政商关系等主要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看点1

  建立支持政策“免申即享”机制

  身处改革开放前沿,“敢闯”是广东民营经济最鲜明的特质。企业的这股“闯劲儿”,来自于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广东将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促进各类企业优势互补、竞相发展,并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优势,推动民营企业在粤港澳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在破除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隐性壁垒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依法依规完成招投标的政府投资项目,不得要求施工单位垫资建设,不得以民营企业中标为由滞缓资金拨付、决算审计“加码”。

  广东还将完善支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优化涉企政策制定、发布和执行,针对民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立支持政策“免申即享”机制,探索扩大省重大项目审批“承诺制”适用范围,“一项目一策”商议可容缺事项。

  “目前,民企面临市场准入、市场监管、交易壁垒等发展阻碍,加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营商环境亟需完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认为,《实施意见》强调营商环境,有利于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破除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隐性壁垒,督促地方政府提高服务的公开透明性,从而提升民企的发展信心。

  在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方面,广东将在全省范围内统一行政执法规范,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权基准并向社会公开,杜绝选择性执法和让企业“自证清白”式监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完善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的具体举措。

  广东还将建立防范和化解拖欠账款长效机制,依法做好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办理工作,推动解开企业之间相互拖欠的“连环套”,落实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账款强制披露制度。同时,建立重点线索督查制度,将化解拖欠账款工作情况纳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

  “政府要适当简政放权,完善司法制度,把政府服务、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搞好,为民企营造更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实施意见》的一大亮点,是强调政府要创造更公平的市场环境、更公正的法制环境、更完善的营商环境,解决民企面临的资金、土地、资源保障等问题,助力民企稳信心、稳预期。

  看点2

  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民营企业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2023年,广东登记在册民营企业724.8万户,同比增长9.4%,个体工商户1019.9万户,同比增长12.2%,以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代表的民营经济主体占全省经营主体总量的96%以上。

  2023年,广东登记在册“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257.7万户,占企业总量的32.9%。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

  为激发民营企业改革创新的活力,《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引导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向企业开放共享仪器设备。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牵头组建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鼓励民营企业独立或联合承担国家和省、市级科研项目,参与国家重大科学技术项目攻关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等。

  “科技领先战略一定要放在核心地位,美的还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保持在市场变化时的应变能力。”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美的集团2023年度研发投入再创新高,预计达130亿元。

  “美的将更加坚定地进行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人才结构,打造研究型组织,继续引入领军型专家。同时,进一步加大海外研发组织布局和加强本土化建设,扩大美国研发中心规模,与日本与德国研发中心形成体系。”方洪波表示,美的还将进行财经、人力资源等政策上的变革创新,包括激励、福利、服务等各个层面,实施科技领先战略。

  沿着产业生态链“精准滴灌”,广东正形成全新的梯度培育体系。《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民营企业培育计划,打造科技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引领、单项冠军企业攻坚、专精特新企业筑基的世界一流企业群;加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政策支持力度,力争5年建设15个国家级和100个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为引导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广东还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优质投资项目;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民营企业也是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力量。《实施意见》鼓励民营企业全面参与乡村振兴、“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制造强省建设等重点工作。

  “《实施意见》出台非常及时,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指引了方向。去年以来我们参与了‘百千万工程’多个重点项目的智能化改造工作,希望接下来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各类产业重点项目。”广州隽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方阳麟说。

  在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方面,广东将健全民营企业“走出去”支持服务体系,促进企业稳健开展境外投资并购;加大对民营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民营企业防范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等外部挑战的指导,提高民营企业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能力。

  “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把眼镜产业的核心生产环节留在雷州,把加工、装配环节转移到越南的发展规划,两地协同能够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广东碧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仲平兴奋地说,去年底,他在雷州的广东碧辉眼镜智造园、在越南投资的美光眼镜制造厂先后投产。

  “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鼓励民营企业紧盯国际头部发展趋势,有助于民营企业不断优化自身产品设计,创新工艺流程,不断打造质量好、附加值高的商品和服务,提升品牌影响力。”蔡日梅表示。

  看点3

  支持培养一批卓越工程师和制造业新工匠

  “从埋头做研究到转向竞逐市场,高新技术企业非常需要《实施意见》指引方向。”“小巨人”企业广州中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昊说,在贷款贴息、研发费用以及市场推广方面,希望更多的政策条款支持民企发展,可以给优质民企更多的机会。

  为加强资源要素供给保障,《实施意见》从强化资金、人才、用地和数据要素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在强化资金支持方面,广东将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建立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增加信用贷和中长期贷款,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

  “为实现资金的精准供给,建议广东在持续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的基础上,通过完善政银企三方信息流通平台,构建完善健全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为民企‘量身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金融产品。”蔡日梅说。

  人才是第一资源。《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和省有关人才专项,加快引育集聚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为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优粤卡,按规定提供户籍办理、安居保障、医疗保健等方面支持。同时,鼓励民营企业培育建设产业创新人才平台,支持培养一批卓越工程师和制造业新工匠。

  “《实施意见》出台了一系列实实在在、指向明确的举措,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信心。”唯品会相关负责人举例,比如提出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推动涉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贴合企业发展需求,精准解决企业痛点;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和省有关人才专项,加快引育集聚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等举措,帮助民营企业吹响人才“集结号”。

  广东还将创新产业用地供地方式,加快推行“标准地”供应,引导民营企业改造提升低效用地,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在强化数据要素支持方面,广东将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创新推出一批便民利企的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

  广东历来重视弘扬和培育企业家精神。《实施意见》提出,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支持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在国际经济活动和经济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

  “广东民营经济发展基础好,民营企业家敢闯敢干,创新意识强,在广东发展中起到探路者作用。广东民营企业家探索和积累的经验,有助于将来推广复制,为其他地区发展提供借鉴。”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表示,《实施意见》有助于推动广东不断厚植新质生产力,形成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的良好生态,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

  林江认为,《实施意见》的出台只是第一步,如何把文件精神传达给企业也很重要。“接下来广东各政府部门要耐心地为民营企业解惑,推出具体的实施细则,指导民企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并把现代服务业、人才、市场作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