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广东今年统筹安排272亿元支持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

时间 : 2023-12-21 09:14: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20日,广东省人大代表视察省财政厅,了解我省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初步安排,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监督。会上,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透露,今年以来统筹安排272亿元支持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统筹安排100亿元科技创新资金,同时1月至11月,全省民生类支出1130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稳定在七成。

  据悉,2023年我省获得财政部下达新增债券额度4968亿元,其中专项债券4633亿元,近八成资金落实到交通、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带动投资明显的领域。截至11月底,全省新增专项债券财政拨付进度、总体支出进度均已超过九成。

  在全力保障重大部署落地见效方面,统筹安排272亿元支持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推动实施企业技术改造、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有序转移等。统筹安排100亿元科技创新资金,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持五方面集中发力,支持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统筹安排109亿元支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现代海洋牧场建设等省委、省政府新部署的重点工作。

  民生方面,今年1月至11月,全省民生类支出1130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稳定在七成;全省各级财政累计下达拨付省十件民生实事资金73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7%。

  此外,选取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7项资金,制定财政资金“补改投”试点方案,帮助基层积累资产、壮大财政实力、激活发展动力。重点聚焦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长效机制,将财政省直管县扩围至全省57个县(市),增强县域发展内生动力和财政保障能力。